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菲科技:扣非净利润增长66.06%,光学产品毛利率持续提高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张红兵 2018-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扣非净利润增长66.06%,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1)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2.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74%;实现归母净利润7.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9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6.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06%,上年同期非经常损益主要来源于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及政府补助,本报告期非经常损益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2)第二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98亿元,同比增长19.82%,环比增长41.5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46.09%,环比增长29.10%。公司业绩整体维持较快增长,叠加下半年行业旺季来临,公司预期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变动幅度介于30%至50%。3)公司业绩主要由光学产品、触控显示类产品、传感器类产品及智能汽车类产品贡献,4项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16%、15.42%、14.94%及23.30%,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为15.32%,较上年同期提高3.21个百分点,其中光学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4.35个百分点,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光学产品收入占比过半,双摄产能持续扩张。1)2018年上半年,公司光学产品实现出货约2.45亿颗,同比增长约23%,其中国内客户单摄产品1.45亿颗,双摄产品5,200万颗,广州欧菲4,800万颗。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国内客户单摄产能约35kk/月,双摄产能已达到约17kk/月,预计2018年将视客户订单扩张双摄产能至20kk/月。2)光学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02.36亿元,同比增长54.30%。光学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6.07%,为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且占比仍在持续扩大。3)公司国内客户单摄产品持续高端化,1300万像素(含)及以上出货量过半,约占单摄收入75%;双摄产品出货及收入占比持续扩大,报告期内出货量占比21%,收入占比约40%,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过程中,光学产品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等国内、国际主流智能手机品牌,国产手机单摄高端化、双摄渗透率提升、前置摄像头小型化及三摄切入等行业趋势有望推动公司光学业务率先受益。

传统业务稳定发展,新技术提前布局。1)2018年上半年,公司触控显示产品出货1.02亿片,实现营业收入56.54亿元,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6.81%;指纹识别模组出货9,738.69万颗,实现营业收入19.7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3.34%,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电容式指纹识别模组由高端向中低端渗透,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公司触控显示及传感器类产品毛利率仍较上年同期分别提高2.50及1.96个百分点,竞争力较强。2)公司积极发挥在触控和指纹模组的复合产业优势,已经实现光学式和超声波指纹识别方案的量产能力,并已成为目前已面世的搭载新型指纹识别方案手机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智能汽车产业规模高速增长。1)2018年上半年,公司智能汽车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55%;产品综合毛利率23.30%,智能汽车业务规模高速增长。2)公司积极布局新产品,包括车载显示屏模组、仪表中控集成主机、流媒体后视镜系统、车载指纹识别系统等,并通过人才的引进及研发的投入领先技术,已具备园区自动泊车量产能力。公司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有望随着未来汽车“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持续壮大。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67\0.88\1.11,对应公司8月6日收盘价15.49元,2018-2020年PE分别为23.2\17.7\14.0,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光学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传感器类产品毛利率下降风险;智能汽车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存货周转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菲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