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圆通速递:成本管控效果显著,快递单票毛利稳定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19-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圆通速递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9.5亿元(+15.6%);营业成本122.3亿元(+16.6%);归母净利润8.6亿元(+7.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3亿元(+7.8%)。单看19Q2,实现营收75.1亿元(+11.7),归母净利润5.0亿元(+2.4%)。

快递量波动上行,单件收入降幅扩大。2019年上半年公司快递量约38亿件,(+5.1%);上半年累计市占率13.7%,同比增长1pp。2019Q1~Q2公司快递量同比增速分别为39.2%和32.1%,虽然跑赢行业但在与其他快递上市公司的竞争中增速仍处下风。受行业价格战影响,公司上半年单件收入同比下降10.7%至3.19元。

成本管控措施有效落实,降本增效成果显著。2019年上半年公司单票快递成本为2.81元(-11.6%),降幅超过了ASP降幅;剔除补贴和派费后单票快递成本为1.17元(-9.3%)。其中面单成本增长0.04元,主要系2018年8月起调整面单计费规则所致。运输成本和中心操作成本分别同比下降0.11元(-12.5%)和0.05元(-11.3%),主要得益于公司成本管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快递业务单票毛利仅下降1分钱至0.38元。

业务扩张费用略涨,现金流情况良好。2019年上半年公司四费合计6.5亿元,同比增长1.3亿元(+25.4%);单票归母净利0.23元,同比下降0.06元(-20.4%)。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2019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75.8%,单票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0.07元(+30.1%)。

产能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布局核心资源。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共计13.2亿元,同比增长29.1%。其中机器设备账面价值新增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扩大14倍,在高增速下公司的产能投资仍具有较高性价比,单件成本曲线的斜率仍较陡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货代等新业务的增长不及预期以及行业ASP仍有继续下降的压力,我们略微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0元、0.80元、0.97元,对应19年PE为16.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价格战激化、电商增速下滑、人力成本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