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鹏辉能源:一季度扣非净利增长三成略超预期,动力业务崛起之年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张龑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度协作上通五菱,翻开动力电池业务增长新篇章:根据真锂研究数据,公司2018年实现动力电池装机623MWh,同比增长86%,名列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第11位;其中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市场份额跻身行业前十。目前公司已经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商用等整车品牌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公司先后通过动力电池方案配套、整车联合设计、运营数据反馈等方式,实现产品流与信息流的有机结合,形成与整车厂双向信息反馈的独特合作模式并实现良性循环。19年3月公司设立柳州鹏辉就近配套,实现与上通五菱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截至2019年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我们认为,公司已经正式迈出动力电池业务腾飞的第一步;后续随着河南工厂全面达产、宝骏系列纯电乘用车的放量、长安等其他乘用车企的持续开拓,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将维持高增长态势。

研发投入小身材大活力,专注做更有性价比的电池: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合计886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3.45%;其中18Q4单季度投入4142万元,占18Q4营业收入的5.19%。18年公司共申报41项专利,并获得21项专利授权。在研发方向上,公司专注于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升产品性能和安全性;如公司通过工艺助剂提升石墨负极能量密度达到硅碳掺混产品的水平,并优化循环寿命;推进能量密度接近三元材料、原材料成本更低廉的磷酸锰锂正极材料产业化;优化同时具备高能量密度和6C以上快充能力的动力电池方案。公司以研发更具性价比的动力电池为目标,助力打造真正的消费级新能源车型。

综合毛利率持稳,费用率略有上行: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24%,19Q1综合毛利率21.98%,环比18Q4增长1.03pct,同比18Q1下降0.28pct;公司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在动力电池业务占比快速提升的同时,公司在不具备内部材料体系配套的情况下维持稳定的毛利率,反映出成熟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司18年综合费用率10.44%,19Q1综合费用率12.36%,同比18Q1增长0.57pct。公司综合费用率增长的主要原因为财务费用的增长。随着公司可转债发行的落地,公司财务费用率将得到有效控制。

投资建议:公司动力电池、轻型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三项业务均取得显著增长,19Q1上通五菱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可转债发行将助力公司实现产能扩张,并有效控制财务费用。考虑到可转债募资落地时间可能为19H2,之前公司财务费用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我们调整公司业绩预测19/20/21年EPS分别为1.28/1.54/1.86元(前值19/20年分别为1.62/2.04元),对应4月25日收盘价PE分别为16.7/13.8/11.4倍,公司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纯电乘用车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若五菱宝骏、东风俊风等车型产销进度不及预期,影响公司收入增速及产能利用率;2)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电池材料价格随小金属价格大幅波动,影响消费电池定价和综合毛利率水平;3)政策风险,国家补贴政策影响整车参数配套,继而影响公司产品技术路线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风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