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建筑2018年年报点评: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何敏仪 2019-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建筑(601668)公布2018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2.4亿元,同比增长16.1%;基本每股收益0.87元。

点评:

业绩增长理想业务结构更趋合理。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6.1%至382.4亿元;收入净利率为4.6%,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97%,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基本每股收益0.87元,同比增长14.5%,业绩增长理想,符合预期。其中房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42亿元,同比增长15.9%,仍是公司最主要收入贡献板块,占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60.4%;基建业务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19.8%,占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23.1%;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2.7%,占比下降1.6个百分点至15.4%;公司业务结构更趋优化,向着“532”结构加速迈进。

房建业务稳健增长领先地位继续突出。2018年公司房建业务新签合同额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营业收入7242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毛利483.7亿元,毛利率为6.7%,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基建业务收入规模增长令人满意。公司2018年基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贡献比重增加至23%,不断接近30%的产业结构目标。该业务全年新签合同额达6355亿元,同比下降13.8%,主要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PPP投资下滑等因素影响。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19.8%;实现毛利233.1亿元,毛利率为8.4%,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

勘察设计业务健康平稳发展。全年勘察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12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15.4%;实现毛利17.0亿元,毛利率为18.0%,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土地资源充裕房地产业务提升值得期待。公司地产业务全年实现合约销售额2986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合约销售面积20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2%;销售增长理想,规模逐步扩大。公司房地产实现营业收入1841亿元,同比增长2.7%;毛利率为35.0%,同比增加5.9个百分点。其中中海地产新增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1764万平方米,中海地产(含中海宏洋)销售额同比增长30%,结束多年10%左右徘徊的局面;中建地产实现销售额946亿元,同比增长54.8%。公司地产存货超六成集中在一线和省会城市。整体看,公司在内地、港澳台及美国地区近43个城市,共新增土地107幅,全年共新增土地储备约3267万平方米,期末拥有土地储备约1046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巨大。2018年公司实现房地产项目新开工面积3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2%;竣工面积155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4%;在建面积50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3%;开发规模不断上升。经过多年拓展,公司目前拥有写字楼、酒店、公寓、商业地产等持有型物业981万平米,账面净值735亿元,占公司总资产3.9%。

资产负债稳中有降现金流改善。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76.9%。总资产同比增长20.0%,比负债增长率18.5%高出1.5个百分点。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7.0次和51天,基本与去年持平,位居行业前列。因经营回款、筹资增加等原因,公司现金净流入450亿元,由去年净流出转为净流入,同比增加1026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03亿元。

总结与投资建议:公司2018年业绩增长理想,符合预期。房建、基建及房地产三大核心业务均处于各自行业中龙头位置,竞争优势突出,有望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并向着“532”结构持续优化;另外通过强化内部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壮大可期。政策面支持“基建补短板,保在建”,公司订单获取预计可持续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8/1.1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5/5.5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低于预期,订单获取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