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迪安诊断:增发完成迎来源头活水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9-0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2018年12月26日,迪安诊断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6942.8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75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0.62亿元。 国信医药观点: 1)增发顺利完成,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公司现金流。增发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从2018Q3的60.52%下降为约54%,速动比率等指标大幅好转。2)募资项目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医疗诊断行业生产、诊断、运输的全产业链布局,从而巩固公司在第三方医疗诊断行业的领先地位。参与方也有海外及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经验,未来有利于公司整合资源,加强精准医疗领域布局。3)风险提示:IVD耗材集采降价、外延整合不及预期。4)投资建议:产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价值凸显,ICL业态中长期趋势明确前景广阔,股价调整充分,短期低谷带来中长线“买入”机会。中国检验科流通和服务领域已到政策推动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时点,DRGs付费将推动检验科从利润中心转变为医院成本中心,独立医学实验室(ICL)龙头企业必将受益;从海外分级诊疗普及经验来看,ICL业态具有长期竞争力,龙头公司持续走牛。考虑到增发对股本摊薄和财务费用的改善影响,预测2018-2020年净利润为4.19/5.18/6.48亿元(原4.05/4.91/6.20亿元),增速20%/24%/25%,EPS为0.68/0.84/1.04元(原0.74/0.89/1.13元),当前股价对应PE23/18/15X。公司股价经过深幅调整已具备相当安全边际,考虑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和龙头公司发展空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评论:

定增顺利完成,资产负债率降低,现金流有所改善。

定增潜在降低财务费用,与股本摊薄影响对冲后对EPS影响大体持平。公司2018Q3现金5.35亿,应收账款和票据为28.69亿,短期借款为11.88亿,应付票据及账款为10.19亿,资产负债率60.52%,流动比率1.42。由于公司代理业务占比约60%,对于现金流影响较大,本年度公司加强客户管理、完善商品采购款结算方式、延长信用账期等,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Q2-Q3现金流明显较上年同期好转。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0.62亿元,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度增加,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偿债能力改善,未来三年利息费用也将下降。按照4.58%的等效利率计算,全年可改善近0.46亿财务费用,相当于2018年预测归母净利润4.05亿的11.3%。由于股本增加,EPS受摊薄影响下降11.1%,两项抵消后对EPS的影响大体持平。定增协同效应明显,加强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定增项目主要为诊断业务平台能力提升、研发投入、冷链物流,数据存储、诊断试剂项目等,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医疗诊断行业生产、诊断、运输的全产业链布局,从而巩固公司在第三方医疗诊断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此前已经在精准诊断领域强强联手,打造质谱与基因检测平台,分别与国际领先的代谢组学服务商METABOLON合作在中国建立亚洲首个通过完全认证并唯一授权的实验室;推进与全球质谱龙头SCIEX Diagostics合作,自主研发临床质谱诊断试剂盒产品。2018年4月又与Foudatio Medicie及Roche合作,引入国际领先的肿瘤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技术与流程体系(CGP),推动伴随诊断的应用。7月与美国Agea Biosciece合作,共同推动核酸质谱技术平台与多重DNA基因检测的诊断方案在中国市场的推广。系列合作都加强公司特检水平,确定行业领先地位。

募资参与方具有海外及医疗产业投资背景,有利于整合行业资源,助力迪安诊断发展

本次参与方主要有高盛公司(2.15亿)、华融资产管理(4.80亿),北信瑞丰(2.65亿)、财通基金(0.65亿)、天汇苏民投(0.5亿)。其中高盛为QFII投资者,也验证海外投资者对于ICL业态的看好,目前医保局也推出了DRGs付费试点的政策,将推动检验科从利润中心转变为成本中心,检验外包趋势更显,迪安诊断对标海外Labcorp,作为行业寡头将享受行业成长红利;天汇苏民投有医疗健康领域20年投资经验,聚焦精准医疗、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制剂和创新药等重点领域,曾投资先声药业等药企以及世和基因、迈基诺基因等基因检测公司,未来更有利于发挥协同优势,助力迪安诊断在精准诊断领域布局。

投资建议:产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价值凸显,ICL业态中长期趋势明确前景广阔,股价调整充分,短期低谷带来中长线“买入”机会

产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价值凸显,ICL业态中长期趋势明确前景广阔,股价调整充分,短期低谷带来中长线“买入”机会。中国检验科流通和服务领域已到政策推动集中度提升的关键时点,DRGs付费将推动检验科从利润中心转变为医院成本中心,ICL龙头企业必将受益;从海外分级诊疗普及经验来看,ICL业态具有长期竞争力,龙头公司持续走牛。考虑到增发,预测2018-2020年净利润为4.19/5.18/6.48亿元(原4.05/4.91/6.20亿元),增速20%/24%/25%,EPS为0.68/0.84/1.04元(原0.74/0.89/1.13元),当前股价对应PE22/18/15X。公司股价经过深幅调整已具备相当安全边际,考虑产业中长期发展趋势和龙头公司发展空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IVD耗材集采降价、外延整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迪安诊断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