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杉杉股份半年度财报点评: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领跑者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收入42.88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亿元,同比增长37.33%,利润提升主要因素为:1)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业绩持续稳定增长;2)新能源汽车业务业绩同比减亏;3)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洛阳钼业现金分红等导致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剔除投资收益、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18.58%。

观点:

锂电池材料为主要利润来源,公司为正、负极领域的领跑者。

锂电池材料进入洗牌期,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公司通过坚持产品创新、成本管控和管理提升,实现锂电池材料营收33.48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2亿元,占公司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60.66%,占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93.30%,是公司营业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1、 正极材料

2018H1,正极材料营收24.34亿元,同比增长15.34%;出货1.01万吨,位列国内第一。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可以量产4.45V高压钴酸锂和高镍811的公司,为正极材料领域名副其实的技术领跑者。

新增产能方面,杉杉能源在宁夏石嘴山市启动了年产7200吨高镍三元及前驱体项目,并已于2018年3月陆续投试产;2018年1月杉杉能源启动了10万吨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一阶段1万吨产能预计2018年年底投试产。以上产能达产后将进一步巩固公司正极材料领域的龙头地位,并可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 负极材料

2018H1,公司负极材料出货位列国内第二,实现出货1.47万吨,同比下降4%,主要是由于:1)生料和石墨化产能瓶颈,致出货减少;2)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大幅消减低端产能;3)为控制风险,公司主动降低部分中小客户发货量。报告期内,公司负极实现营收7.76亿元,同比增长11.56%,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价格上涨;归属于上市公司上市股东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4.99%,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和石墨化加工费上涨,毛利略有下降。

产能方面,在宁德、郴州、包头分别新增2万吨、2.3万吨、10万吨。其中,包头项目是从是从原材料加工、生料加工、石墨化、碳化到成品加工,集五大工序于一体的负极材料生产基地,结合包头电费的低价优势,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产品品质,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公司负极材料行业地位。

3、 电解液

电解液方面,公司出货0.41万吨,同比增加123%;营收1.38亿元,同比增加30.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037亿元,亏损同比减少0.033亿元。亏损较少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原材料成本采购管控力度,同时积极开发3C数码类客户,毛利同比提升5pct。

新能源汽车业务引入战略投资,亏损大幅下降

2018H1,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0.42亿元,同比下降38.13%,主要系本期宁波利维能和广州云杉智行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退出合并报表范围所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8亿元,亏损同比去年大幅下降,主要系本期宁波利维能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人,增资后公司不再对其实施控制,对其会计处理改为权益法核算并获得投资收益0.45亿元。

投资业务回报丰厚,为公司利润提升第三大主因

2018H1,公司投资收益为0.98亿元,分别为:1)减持宁波银行获得收益0.37亿元;2)稠州银行现金分红收益0.25亿元;3)持股洛阳钼业收到现金分红0.36亿元。

多线并进,为公司盈利添砖加瓦

除以上业务外,公司传统服装业务以及新增光伏、储能业务也取得蓬勃发展,尤其是储能领域,2018年,公司累计签约230MWH。储能未来或成为公司新兴业务增长点。

结论:

公司为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领域的领跑者,具有较强技术储备,尤其在高压钴酸锂和高镍三元方面。随着动力电池市场进一步扩张以及公司新规划10万吨级以上正负极材料产能的释放,公司盈利能力会有大幅上涨。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6.08亿元、157.68亿元和209.1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5亿元、12.38亿元和14.60亿元,EPS分别为0.94元、1.10元和1.30元,对应PE分别为18.93倍、16.13倍和13.68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增速不及预期,锂电池材料价格下跌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