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建筑:业绩稳健,基建业务被严重低估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18-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最新经营情况简报,2018年1-8月份建筑施工业务新签订单147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 ;地产业务实现合约销售额18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评论:

新签建筑施工订单高增长,在手订单充沛近几年,公司新签工程订单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其中2017年新签工程订单额达到22216亿元,超过当年营收的2倍,同比增长19.4%,近三年CAGR 达到16.1%。2018年1-8月订单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只增长了3.9%,主要是受去年同期基数较大以及今年基建和海外订单大幅回落影响,四季度在基建投资回暖的推动下有望回升。因为公司未公告最新的在手订单余额(未完工订单)的情况,我们根据公司近几年的新签工程订单和工程营收情况做了一个粗略测算。公司在路演材料中披露,2017年上半年在手工程订单余额(基建和房建)为28995亿元,测算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公司在手工程订单余额大约有43798亿元,实际情况很有可能更多,超过工程 业绩稳健,营收连续十年正增长,净利润十年增长十二倍2017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0541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10.3%。公司自上市以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营收连续十年保持正增长,十年内CAGR 达到20.1%;净利润十年增长12.7倍,十年内CAGR 达到28.2%。

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完成营业收入5889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归母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6.1%。聚焦“532”比例,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近几年,公司提出将在“十三五”期末实现房建、基建、地产“5:3:2”的产业结构目标,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绩。毛利率较低的房建业务占比从2013年的71.1%下降到2018年上半年的62.7%。发展空间较大且毛利率较高的基建业务从14.2%提升到21.1%;高盈利能力的房地产业务占比从12.8%提升到13.9%。 基建订单增速亮眼,未来业绩有望加速释放基建订单高速增长,央企基建排位“稳四望三”近几年,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的品牌优势和资金实力,大力拓展基建项目,推动基建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

2017年,公司基建业务新签订单7369亿元,同比增长28.2%,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增长,近五年CAGR 达到38.0%。2018年1-8月受基建投资整体下滑的影响,订单增速出现一定负增长。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是我国铁路、公路、市政等基建领域的传统领先企业,过去一直被视为基建领域的主要龙头。近几年,公司在基建领域的快速增长,已经助推公司的新签订单规模逼近中国交建,逐渐成为基建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近几年在基建领域的增速远高于其他三家基建龙头企业。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新签订单CAGR 分别为20.4%、14.4%、12.8%和38.0%。基建营收增速落后订单,有望加速释放虽然公司基建营收保持较快增长,但无论从规模还是增速来看,公司的基建订单均还没有完全得到释放。2017年,公司基建营收的规模不到当年基建订单规模的三分之一,近五年营收的复合增速也低于订单复合增速15.2pct。受施工工期影响,建筑施工企业营收往往会在订单签订后1-3年得到实现,因此,公司未来几年基建营收有望加速释放。 基建和房地产业务板块被明显低估高增长基建板块被低估公司一直稳居房建板块龙头,但近几年快速增长的基建业务显然没有得到相应的估值。具体来看,公司2017年基建板块贡献毛利润177.34亿元,占比总毛利润的16%,未来随着基建订单的落地,基建贡献的利润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按基建板块当前的平均估值11.3倍,明显高于公司当前的估值。

高盈利地产板块估值低公司的地产业务主要依托旗下的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展开,是公司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为公司贡献了将近一半的利润。2017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在行业持续景气的带动下,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完成合约销售额2286亿元,在所有房企中排名第七位,同比增长20.6%,近三年CAGR 达到23.86%;受益于土地储备充足,公司2018年1-8月合约销售继续保持高增长,完成合约销售额1813亿元,同比增长20.8%。尽管中国海外发展业绩稳健、基本面优异,但与国内主要的房地产龙头企业相比,估值却是最低的,这与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地位和盈利能力不相符,被低估。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建筑央企,在房建、基建、房地产等领域都具备雄厚的实力。我们将公司各业务进行分拆,具体每项的预测如下。

核心假设:

(1)房建业务趋于平稳,保持缓慢增长;

(2)基建业务在充沛订单的推动下,实现较快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

(3)房地产业务受益于土地储备充足,保持较快增长,毛利率趋于稳定;

(4)勘察设计及其他业务稳中向好,增速与整体业务持平。

盈利预测与评级根据公司的业务和订单情况,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369.07/410.27/455.9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0%/11.2%/11.1%,对应的EPS 为0.88/0.98/1.09元,PE 分别为5.8/5.2/4.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房地产投资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