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兆易创新中报点评:国产芯片急先锋,助力存储中国梦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Norflash不断进阶,实现512M产品量产,加快推进55nm研发。三星、美光等国际大厂逐渐淡出Norflash领域,以及台商产能吃紧,客观上给大陆供应商在此领域崛起的机会。但公司65nm制程与国际先进水平55nm/45nm仍有较大距离,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公司产品的高阶应用。在当下低端norflash竞争加强,高端产品持续景气的情况下,如果想在norflash市场保持竞争力,产品升级必不可少。

上半年,公司实现512M大容量norflash量产,标志着其产品升级的顺利推进。认为,随着公司55nmnorflash研发成功,其产品结构和价值含量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另外,据iFixit拆解报告显示,兆易创新32Mb序列式norFlash成功进入三星GalaxyS9的供应链,标志着逐渐获得一线客户的认可。

AMOLED、TDDI、汽车电子催生norflash新应用。与NANDflash对数据“海量存储”、“快速读写”的应用场景不同,norflash既可安装程序,又可运行程度,过去主要用于某些嵌入式设备的代码存储。近年来受AMOLED、全面屏TDDI、物联网及汽车电子新型运用的拉动,norflash市场规模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AMOLED需求:由于AMOLED自发光机理,其高能蓝光部分衰减速度比红光较快,导致屏幕红移现象,解决方案是在AMOLED驱动IC外挂一颗norflash芯片用于存储驱动电流及亮度的补偿编码。

TDDI需求:在全面屏普及趋势下,集显示驱动IC与触控IC于一体的TDDI芯片保持高速增长(节省空间),然而当触控功能整合进驱动IC的时候所需编码容量较大,故需要外挂一颗norflash。

受益汽车电子、物联网、安防监控应用场景,MCU业务稳步增长。兆易创新MCU主要为32位通用MCU产品,面向工控、安防和物联网等。目前主要采用110nm、55nm工艺,正在研发40nm工艺制程。2015-2017年MCU销量年复合增速50%,同时毛利率不断攀升。目前兆易创新MCU占全球市场份额不足1%,我们认为,随着下游市场的放量,以及自身大量研发投入所带来的产品性能和可靠性的提升,公司该部分业务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此外,公司norflash与MCU的搭配,有助于打开未来物联网“移动端”设备市场(移动端没有海量数据,更注重低功耗)。

联手合肥产投,切入高端DRAM。DRAM是半导体版图上技术和价值含量极高的领域,门槛极高,长期被三星、美光、海力士把持。兆易创新此次联手合肥产投切入DRAM领域,既体现了肩负国家重任的担当,又补全了公司在高端存储的短板。虽然DRAM研发周期长,短期难盈利,但长期来看这仍是值得期待的亮点,尤其是条件成熟后公司存在收购合肥产投在本项目中权益的可能性。

携手思立微,抢滩屏下指纹识别。受全面屏和OLED潮流引领,屏下指纹识别逐渐成为众多终端厂商新宠,兆易创新此次收购的思立微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指纹识别供应商,显然会是该技术革新的核心受益者。思立微指纹识别芯片业务2017年增长941.89%,市占率6.5%,跃居全球前三,此次拿下OPPOR17与R17Pro屏下指纹识别订单,进一步彰显了其强势崛起的市场地位。认为,随着对思立微的收购顺利完成,以及屏下指纹识别技术的广泛渗透,该业务将会成为公司业绩的另一个有力支点。此外,长期来看,此番联手也有助于公司将原有的MCU、存储业务与思立微传感器和人机交互方案进行深度整合,加速布局物联网“智能硬件”等新兴市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6.23、9.11、13.28亿元,对应2018-2020年PE52.33、35.81、24.56倍,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Norflash高端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2)MCU市场需求不及预期;3)合肥长鑫DRAM研发不及预期;4)不可抗力导致收购思立微进展受阻;5)屏下指纹需求不急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