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立液压:业绩增长超预期,看好公司液压泵阀业务持续放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披露半年报,2018H1实现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59.23%,实现归母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186.65%。

平安观点:

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8H1公司收入大幅增长,主要与下游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以及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有关。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H1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机12万台,同比增长60%。公司上半年挖机油缸、非标油缸分别实现收入9.86亿元、5.86亿元,同比增长61.20%、29.29%。其次,公司液压泵阀突破超预期,相关业务的核心子公司液压科技实现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220.30%,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公司业务体量增加,规模效应凸显,公司毛利率由2017H1的28.09%提升至34.60%,提高6.51个百分点。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下滑。由于二季度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回升,带动公司汇兑收益增加,导致财务费用降低,三费费用率合计降低4.46个百分点。毛利率的提升,叠加费用率的降低,公司2018H销售净利率达到21.47%,同比提升9.56个百分点,因而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高于收入增幅。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油缸业务的稳定增长,以及液压件持续放量,公司未来盈利能力仍有改善空间。

小挖泵阀龙头地位巩固,非挖机泵阀突破顺利。2018H1公司15T及以下的液压泵阀全面配套国内主流的主机厂,如三一、徐工、柳工等。同时,中挖和大挖泵阀业务也在逐步实现进口替代。2018H1公司挖机泵阀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376.53%,公司作为国内小挖泵阀领域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除挖机泵阀之外,公司在高空作业车、水泥泵车、旋转挖机等泵阀都得以量产。公司液压泵阀业务进展顺利,由小挖向中挖、大挖逐步突破,并在非挖机领域取得进展。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公司液压泵阀业务进口替代趋势延续,中大挖泵阀以及非挖机泵阀持续放量。

子公司扭亏为盈,业绩改善趋势明显。2018H1公司两大子公司液压科技和上海立新均实现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净利润614.37万元和3,550.26万元(去年同期为-40.32万元和-2330.65万元)。上海立新上半年传统工程机械业务迅速增长,工业液压泵阀业务放量增长,新产品比例阀进口替代趋势加速。液压科技业绩改善主要受益于液压泵阀业务的放量以及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我们预计,随着液压科技和上海立新规模体量的上升,未来将源源不断为公司带来正向收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公司收入增长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为8.14亿、10.69亿、13.51亿元(前值为5.25亿、6.87亿、9.03亿元),EPS为0.92元、1.21元、1.53元(前值为0.83元、1.09元、1.43元),对应市盈率为23、18、14倍。公司油缸业务伴随行业共同成长,液压泵阀业务突破顺利,业绩有望持续增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工程机械行业需求下滑。挖机油缸作为公司主要产品,与下游工程机械行业密切相关,如果工程机械需求显著下滑,公司挖机油缸业务将伴随下滑。2)地铁建设投资增速下滑。公司非标油缸下游需求包括盾构机、高端海工海事、起重系列类,其中盾构机油缸是近几年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我国地铁等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增速下滑,盾构机需求随之下滑,公司非标油缸业务增长将不达预期。3)液压泵阀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公司最新开拓的液压泵阀业务主要竞争对手为海外巨头,如果公司新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将导致整体业绩增长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立液压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