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发股份:大宗回暖推动供应链高增长,房地产未来增长可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王晓艳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建发股份发布2017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6.02亿元,同比增长5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31亿元,同比增长16.62%,对应EPS为1.17元,同比增长15.84%。

点评:供应链运营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带动公司收入大幅增长。公司主营供应链和房地产两大业务,其中,供应链实现收入1884.68亿元,同比+63.99%,贡献归母净利12.18亿元,同比+36.85%;房地产实现收入292.55亿元,同比-3.63%,贡献归母净利21.13亿元,同比+7.59%。

供应链业务规模因市场需求和价格上涨因素快速扩张,毛利率小幅下滑。供应链业务营业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现有黑色系商品、浆纸、汽车等核心业务板块量价齐增。供应链业务17年毛利率3.06%,较上年减少0.74pct,主要由于钢铁、矿产品业务毛利率下降,估计与公司快速扩张规模有关。

房地产开发业务收入维持稳定,即将进入开发和结转高峰。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一二线城市政策收紧,根据政策和市场的变化,公司因城施策,适时调整推盘节奏和销售策略,房地产业务收入规模维持稳定。房地产17年毛利率26.53%,比上年增长3.23pct。截至2017年末,公司已开工但未达到预售条件的项目680.7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已达到预售条件、尚未出售的项目217.11万平方米,同比持平;已售未结金额达277亿元,同比增长32%。

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缺口增加,主要因房地产业务支付地价款和保证金增加。17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185.88亿元,较去年相比缺口明显加大。其中,供应链运营业务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实现由负转正;但房地产业务快速拓张,支付地价款及拍地保证金大幅增加,导致短期经营性净现金流出现缺口,长期来看经营性风险较低。投资建议:基于大宗行情不差,以及地产业务未来释放业绩可期,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EPS分别为1.37元、1.58元和1.76元,对应PE分别为8x/7x/6x,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收紧,大宗品价格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发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