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银河磁体点评报告:粘结钕铁硼龙头,产销量刷新高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于2018年3月28日发布了2017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24.5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3亿元,同比增长63.1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7.18%。

销量增长和毛利率提升带动业绩增长:2017年1-9月稀土价格大幅波动,导致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在成本不利的背景下,公司依然实现了较快的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有:1)公司产品销量增加带动销售收入增长:2017年全年稀土永磁体的销量为1720吨,同比增长17.01%,而销量的增长主要系公司通过大力开发市场潜力较大的新产品,特别是汽车用磁体及各类高效节能电机用磁体成功实现开发并逐步放量;2)公司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开发的汽车电机和各类高效节能电机用磁体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6年的38.17%提升至39.48%;3)公司老厂区由政府收储,2017年5月公司老厂区资产移交全部完成,该项资产处置扣除净残值后确认营业外收入为6,280.67万元,影响公司净利润5,338.57万元;4)公司通过与客户协商定价,在不损失客户前提下适当转移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

细分领域龙头,竞争优势明显:公司深耕粘结钕铁硼磁体行业多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粘结钕铁硼磁体厂商,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粘结钕铁硼专有工艺体系、专有生产设备体系和一系列的钕铁硼生产过程相关的核心技术。正是基于公司在细分行业多年的专注和积累,因此公司在多个层面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1)能够密切跟踪下游需求变化,利用领先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然后占领新市场。2017年公司正是通过积极开拓汽车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等新市场,再次刷新了公司产量的新高,达到了1790吨,同比大幅增长26.06%;2)基于成熟和完备的专有生产体系和多年的生产积累,公司有能力对粘结钕铁硼磁体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对部分工序实施智能化合节能化改造,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3)在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能利用技术优势进行前沿产品的研发。公司于2012年3月开始用超募资金投资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项目,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钐钴磁体的批量生产和热压磁体小批生产工艺和设备体系,随着工艺的日臻成熟和项目产品的放量,公司竞争力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行业应用渗透率提升和新产品放量支撑未来业绩增长:着眼于未来,公司业绩的增长点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1)汽车电机中粘结钕铁硼磁体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粘结钕铁硼磁体主要应用于中高端汽车的微电机和传感器中,每辆中高端、豪华轿车使用微电机50-80个,甚至多达100个。随着汽车向舒适化、节能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汽车电机中粘结钕铁硼磁体用量将持续增加;2)公司热压钕铁硼项目和钐钴钕铁硼项目的逐步放量。就热压钕铁硼磁体产品而言,目前全球只有日本大同电子一家公司具备批量生产能力,银河磁体则是国内热压钕铁硼产品开发的先行者。由于这两个项目的产品处于市场开拓期,营收的体量尚小,不足公司总体营收的5%,但是一直保持着高增长的态势,未来随着钐钴钕铁硼和热压钕铁硼市场逐步打开,有望成为公司重要业绩增长点。就2017年而言,热压钕铁硼和钐钴钕铁硼产品营收的增速分别为27.29%和108.73%;3)粘结钕铁硼对铁氧体的替代。钕铁硼磁能积和矫顽力,能量密度等特性显著优于铁氧体,顺应了仪器仪表、电声电机、磁选磁化等设备的小型化、轻量化、薄型化的发展特点,随着粘结钕铁硼制造成本的逐步降低,将持续替代铁氧体在多个行业的应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60元和0.80元,结合2018年3月27日收盘价15.95元,对应的PE为26.81和19.85倍,考虑到公司在粘结钕铁硼细分行业的龙头地位和对公司未来成长性的看好,首次覆盖,我们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粘结钕铁硼价格大幅下跌;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稀土金属价格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银河磁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