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的集团:打开KUKA在华的产能和管理瓶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美的集团公告,KUKA 监事会已批准将其在中国的一般工业业务与Swisslog Holding AG 中国业务合并,并与美的集团设立合资公司承接上述业务,合资公司双方股东将各自持有50%的股份;同时,中国顺德科技园将新建生产基地,直到2024年机器人产能达到每年7.5万台,加上现有产能,中国的机器人年产能将达到10万台。我们认为,此举有利于美的更好地参与KUKA 中国区管理,在新增产能助力下,加速KUKA 中国区业务的成长。

优势之一:深耕中国市场。KUKA 是全球四大机器人公司之一,于2000年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根据3月7日美的在上海的战略发布会,2017年KUKA 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约4.5亿欧元,占KUKA 整体收入规模的14%,未来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市场一直期待KUKA 能够借助美的的资源,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本次在中国新成立合资公司承接KUKA 在中国的一般业务与Swisslog 业务,美的和KUKA 各持股50%,将使得美的能够更主动地参与到中国机器人业务的拓展。美的更了解中国本土市场,一直以来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机制也得到市场认可,这使得我们相信KUKA机器人在中国区的业务拓展将会明显提速。

优势之二:打开产能瓶颈。根据KUKA 公告,KUKA 目前在中国的一期厂房投产于2013年,目前机器人年产能5000台,二期厂房正在建设中,公司预计到2018Q2可投产,产能有望翻倍。但即便如此,KUKA 的产能仍难以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机器人需求,根据IFR 数据,2016年中国机器人销量8.7万台,YoY+27%,IFR 预计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可达21万台,4年复合增速25%。

优势之三:加速新品研发。作为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但因为业务中汽车工业占比较高,盈利能力与其他三大家相比有提升空间,KUKA 也正努力将主要业务从汽车工业拓展至毛利率较高的一般工业、物流和消费领域。美的集团本身十分重视研发的投入,已经在全球设立多个研究院,正逐步通过兼并收购完成机器人产业链的上下游整合。在机器人方面,根据2017中报,美的已有面向康复养老的2款产品获得医疗器械认证。我们认为,本次新建生产基地设在顺德,与美的集团总部同处一地,便于美的与KUKA 合作研发新品和产业链延伸。

投资建议:美的集团战略转型成效显著,激励机制明确,长期增长前景可期。随着与KUKA 的合作深入,来自机器人自动化业务的收入贡献提高,美的向着科技化集团的目标更靠近,估值中枢亦有望继续上移。我们预计美的2017年-2019年EPS至2.63/3.34/4.17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66.8元,相当于2018年20倍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外贸政策风险,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