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药一致:国大药房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长期看好公司零售业务较快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魏赟 2017-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事项:

9月5日,公司公告披露,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关于国药控股国大药房内蒙古有限公司收购呼和浩特市天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资产的议案》、《关于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增资收购河源市新特药有限公司70%股权的议案》、《关于国药控股广州有限公司投资新设佛山市医用耗材供应链有限公司的议案》、《关于国药控股广西有限公司合资新设国药控股国润医疗供应链服务(广西)有限公司的议案》等议案。

事项点评:

国大药房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后有望加速并购,同时改善经营效率。

公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国大药房增资扩股引入1名战略投资者,增资完成后,公司、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40%;董事会同意国大药房属下内蒙古国大以2,835万元的作价收购呼和浩特市天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16家门店的相关资产及业务。

国大药房是全国销售规模排名第一的医药零售企业,零售连锁网络遍布1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覆盖近70个大中城市,2017年H1实现营业收入48.88亿(+12.00%)、归母净利润0.99亿(+30.08%),截至2017年6月底,国大药房拥有3,693家零售药店门店。

公司于2015年10月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今年1月已完成重组),重组方案包括收购国大药房100%股权,作价21.57亿元,以国大药房2015年归母净利润0.84亿元计算,对应2015年市盈率为25.64倍。公司重组时公告披露,某战略投资者正在与公司控股股东国药控股就国大药房的战略入股事宜进行接洽,拟采用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完成后国药控股或公司仍将拥有国大药房的控股权。

我们认为:1)国大药房引入战略投资者从洽谈阶段转向实施阶段,按照议案增资后公司仍持有国大药房60%股权,拥有国大药房控股权;2)增资后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为40%,持股比例较高,对国大药房的经营管理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按照国大药房2017年H1业绩计算,国大药房净利率为2.69%,与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等连锁药店龙头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国大药房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有望逐步改善经营效率,提升净利率水平;3)国大药房通过本次增资,增强资本实力,有望加速推进外延式门店扩张,深化全国零售网络布局,带动公司零售业务保持较快增速。

收购河源新特药70%股权强化区域分销网络布局,探索供应链服务增强客户粘性。

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国控广州增资收购河源新特药70%股权,对河源新特药增资1,594.6万元(河源新特药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5,558.55万元,净利润155.77万元);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国控广州合资设立医用耗材供应链公司,国控广州持有70%股权;董事会同意子公司国控广西合资设立医疗供应链服务公司,国控广西持有30.6%股权。

公司是两广地区医药流通龙头企业,在两广区域拥有比较全面的药品分销网络,覆盖两广二甲以上医疗机构和大型连锁药店,并为社区医疗服务网点等第三终端提供药品配送服务,本次收购河源新特药有利于公司强化两广区域分销网络布局,同时增厚公司业绩,带动公司分销业务稳健增长。此外,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供应链服务业务,有利于公司深化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增强客户粘性,为分销业务长期稳健增长提供了推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