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2016年年报点评:产品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新江苏市场增速较快·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22日晚,(603288)公布了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59亿元,同比增长10.3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3亿元,同比增长13.29%;基本每股收益1.05元,同比增长12.90%。 单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4.98亿元,同比增长10.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20.23%。

投资要点:

新江苏市场增长较快,省内下半年恢复增长

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171.83亿,同比增长7.04%。分区域来看,公司对省内调整已经基本到位,省内下半年增速已经恢复正增长。2016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公司在江苏省内营收分别为56.33亿和35.68亿,同比分别减少5.27%和增长1.6%。省外市场,过去公司按省划分新江苏市场,现在将超过800万的县和1500万的市划分为新江苏市场。我们认为,此举说明公司已经逐渐将省外市场从环江苏地区,进一步扩大至全国范围,目前,新江苏市场营收占省外整体营收的比例约70%。2016年,公司省外市场实现营收75.82亿,同比增长22.43%。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5.89亿,同比增长10.90%,和全年目标营收同比增长10%以上基本一致。

毛利率逐渐提升,盈利能力加强

2016年,公司毛利率为63.90%,同比提升了3.89 pct。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因为近几年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公司产品结构有所升级,梦之蓝占比持续提升。2017月1月底,公司宣布对蓝色经典系列产品提价,其中梦之蓝M3/M6/M9分别提价10元/20元/30元。但是由于经销商提前备货,导致2017年一季度毛利率为61.23%,同比仅提升0.63pct。我们认为,随着经销商按照新出厂价打款,公司毛利率仍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产品结构日渐丰富,看好其未来多品类发展前景

公司的产品业务主要分为核心业务、发展业务和萌芽业务三块。(1)核心业务就是白酒,除了传统的白酒外,公司基于对白酒消费习惯的预测,历时5 年研发出了微分子酒。目前作为储备产品仍处于品牌培育阶段,我们认为,未来有望成长为又一大单品。(2)发展业务主要指进口葡萄酒,公司过去将葡萄酒简单的依附于白酒渠道销售,今年成立了单独部门运作葡萄酒。近几年国内进口葡萄酒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进口葡萄酒业务长期潜力十足。(3)萌芽业务指挖掘市场上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型酒类产品。综合来看,公司产品品类十分丰富,且各产品之间主次分明,定位清晰,我们看好其未来多品类发展前景。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我们预测2017/18/19年EPS分别为4.32/4.96/5.72元,对应2016/17/18年PE 为20.28/17.65/15.31倍。鉴于公司增速较为平稳,下调公司评级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省内市场调整不达预期,市场拓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