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医药事件点评:全产业链发展亮点不断,研发助力长期成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7-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集团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集团2016年实现营收146.29亿,同比增长16.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6亿,同比增长1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0.93亿,同比增长26.36%。同时公告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含税)。

投资要点:

业绩稳定增长,符合预期。公司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46.29亿元,同比增长16.02% ,归母净利润约28.06亿元,同比增长14.05%,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21.10亿,同比增长30.17%,主要系(1)集团业务稳定增长,营销体系建设及供应链整合效果显现;(2)联营企业国药控股继续保持业绩快速增长。分业务看,按集团三大板块划分,2016年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医疗服务业务、医疗器械与医疗诊断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02.60亿、16.78亿、26.64亿,较上年增长14.83%、21.67%、18.17%。药品制造与研发仍为贡献业绩的主要板块,医疗服务获得快速增长。按地区划分,集团在大陆境内和海外分别实现营收125.06亿和21.22亿,增速为14.57%和25.37%,海外市场收入增长进一步上升。总体来看,集团2016年度保持了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

六大核心品类布局齐发力,研发投入加大助推长期发展。集团在成长力和潜力较强的心血管、代谢及消化系统、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抗感染、抗肿瘤六大疾病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布局。2016年度,销售过亿的产品共18个,奥德金、优帝尔、头孢美唑制剂、阿拓莫兰等产品销售额均超5亿。集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坚持“仿创结合”,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共计11.06亿,较上年增长33.23%,其中药品制造与研发板块投入为9.63亿,增长38.03%。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共有6个单抗品种(10个适应症)已获批中国临床,4个1.1类小分子创新药获得临床批文,173个在研项目,预计将为集团后续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多业务领域海内外布局同步进行,并购加速全产业链发展。集团是国内较早启动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医药企业,目前已成长为大型综合型医药集团。 在医药研发制造与销售方面,报告期内,集团在上海、重庆、旧金山、台湾布局建立了互动一体化的研发体系;截至报告期末,集团已有13个原料药通过美国FDA、欧盟、日本厚生省和德国卫生局的GMP认证,桂林南药1条口服固体制剂生产线、5个原料药通过WHO-PQ认证检查,重庆药友1条固体制剂生产线已通过加拿大和美国FDA认证;2016年7月公司并购印度领先的仿制药企业GlandPharma,弯道超车进入制剂出口第一梯队,有望实现快速进入印度、美国市场。

在医疗服务方面,集团自2009年以来通过医院投资并购已初步形成沿海发达城市高端医疗、二三线城市专科和综合医院相结合的战略布局,分享中国医药健康行业的持续增长机会。

在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方面,集团的主要境外资产Alma Lasers生产的激光美容设备在国内占有相当规模的市场份额;代理销售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唯一一个已获得美国FDA、国家食药监总局许可上市的微创腔镜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尚无同类竞争产品上市,集团在报告期内与其技术和产品拥有者Intuitive Surgical拟共同设立合资公司,未来有望推出本土生产的手术机器人;同时,集团已完成对Spirosure的C轮融资,完善了呼吸检测治疗领域的医疗器械产品布局;2017年初与全球领先的T细胞免疫治疗产品研发及制造企业Kite Pharma拟共同出资在上海设立合营企业,跻身全球免疫细胞研究最前沿。

经过多年发展,集团在对并购标的的选择和对并购对象的整合方面已有一套成熟的逻辑和方法,帮助集团快速实现协同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预计未来将继续坚持国际化发展策略,扩充优质资产以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财务指标基本稳定。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增长31.58%,主要系核心产品销售增长以及市场开拓深入所致;不含研发费用的其他管理费用增长29.27%,主要系集团业务发展、国际化并购加速相应的尽调及其他投资相关费用、信息化投入等的增加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增长30.17%,主要由于集团销售良好和运营提升;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30.87%,主要系上年出售的控股子公司及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较大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162.57%,主要系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和公司债券(16复药01)所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公司为国内大型综合医药工业集团代表,对标美国强生,目前研发投入逐步进入收获期,我们看好公司估值提升的潜力,公司以往被市场误解为医药投资公司,其全产业链的综合整合能力特别是工业板块整合能力被市场低估,考虑到其长期的国际化战略和海外并购,在新一轮重磅专利药到期的前景下我们看好公司海外销售业务的拓展给公司贡献更高增速。因此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28、1.52、1.80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21.55、18.24、15.3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研发产品失败风险,2)并购整合不及预期,3)核心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