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证券:增设网点均衡发展,增厚资本布局多元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光大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YoY-45%);归母公司净利润30亿元(YoY-61%)。归母公司净资产472亿元(YoY+17%)。加权平均ROE为7.29%(YoY-16.38pc),杠杆率降为2.41倍。

网点全面铺开,聚焦高净值客户。

(1)经纪业务业绩下降符合预期。根据年报统计,2016经纪业务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31亿元(YoY-51%),股基交易额降至6.8万亿元(YoY-51%),基本符合预期。

(2)公司营业部全面铺开,看好市场份额回升。截至2016年末公司营业部数量增至203家,新增52家,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随着分支机构的业务逐渐展开,预计2017年公司的市场份额会回升至2.6%,全年股基交易额10万亿元。

(3)逆周期管理,聚焦高净值客户。公司信用交易业务积极贯彻逆周期管理和聚焦高净值客户的战略精神,大力拓展股票质押业务,截至2016年末公司股票质押余额304亿元(YoY+133%);同时着力维护融资融券业务市场份额,融资融券业务行业排名保持前十。预计2017年公司两融余额334亿元,股票质押余额365亿元。

债券承销业务带动投行业绩增长。

(1)债券承销业务带动投行业绩增长。2016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14.7亿元(YoY+16%),其中债券主承销金额1653亿元(YoY+87%),排名上升3位至第5名。债券承销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先后完成国内首单集合委托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首单央企绿色企业债券等创新项目。

(2)IPO储备充足,债券承销预计平稳。据证监会统计,截至2017年3月23日公司IPO排队项目数16家,考虑到IPO的发行速度加快,我们认为公司2017年股权承销规模180亿元左右。2016年末以来市场利率边际上行,债券发行速度受到一定延缓,预计公司债券承销规模总体保持平稳。

自营探索多元盈利,资管量、质齐升。

(1)自营业务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2016年,公司发行多种收益凭证,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国内首创挂钩螺纹钢的光鑫系列。公司大力发展FICC业务,拓宽衍生品交易渠道,黄金租赁交易规模有所增长。

(2)资管业务“量”、“质”齐升。2016年光证资管主动管理规模1142亿元(YoY+100%),集合资管排名第6。光大保德信管理资产规模增值1268亿元(YoY+42%),主动产品投资业绩名列全行业前三分之一。公司较强的主动管理能力符合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预计2017年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3033亿元。

港股IPO扩充公司资本实力,提升盈利水平。公司于2017年7月发行6.8亿股H股,所得款项净额约为83亿港元,主要用于资本中介业务、境外业务、财务管理业务、机构证券服务业务等,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光大证券布局多元化金融业务,提供全价值链服务。光大证券布局多元化金融业务,涉及股权投资业务、另类投资业务、PPP金融业务、公募基金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等,通过布局多元化的金融业务,能够为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服务,丰富收入结构。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79元、0.95元和1.09元,6个月目标价22元。

风险提示: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债券投资亏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