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三九:OTC龙头地位稳固,并购整合助力发展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周静 2017-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8日晚公布16年年报,年实现营业收入89.82亿元,同比增长13.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8亿元,同比下降4.11 %,剔除2015年四季度出售广东三九脑科医院而获得约1.28亿元的投资收益的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6.77%,基本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OTC龙头地位稳固,多点助力营收较快增长。

全年OTC业务营收46.89亿,同比增长7.06%,已连续四年位居OTC生产企业综合排名第一,龙头地位稳固。处方药业务营收37.97亿,同比增长24.97%,主要得益于浙江众益、昆明圣火的并表以及配方颗粒、抗感染等业务的快速增长。第四季度营收28.18亿元,同比增长17.95%,实现归母净利润3.29亿,扣除脑科医院投资收益的影响,盈利能力较前三季度有所改善。中药注射剂的下滑以及销售费用率和营业成本的上升是利润增速较低的主要原因。

产品结构持续改善,血塞通软胶囊有望成为超10亿的大品种。

随着众益、圣火的并表,配方颗粒、贴膏剂等领域的快速增长,公司的营收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中药注射剂等受政策影响较大的品类占比逐渐下降(预计营收占比已低于10%),预计随着相关企业的整合,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持续改善。另外,血塞通软胶囊进入了17年的医保目录,预计3年左右时间有望成长为超10亿的大品种,长期发展值得关注。

重启并购模式,并购整合值得期待。

近两年公司重启并购模式,在OTC市场增长乏力之时,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发挥公司在品牌、渠道,并购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实现营收规模的提升。华润三九及母公司华润医药(流通领域三巨头之一,16年已实现港股上市)在中国医药行业的品牌渠道优势明显,预计整合完成之后,能够呈现出较好的协同效应,我们看好公司在医药行业洗牌过程中的逆流而上。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公司OTC龙头地位稳固,产品结构调整顺利,处方药占比持续提升,特别是中药配方颗粒、血塞通软胶囊等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长期发展值得关注,预计17-19年EPS分别为1.50、1.75、1.96元/股,对应目前股价PE分别为17.3、14.5、13.2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整合效果弱于预期,中药注射剂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