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兖州煤业:兖煤澳洲以24.5亿美元收购力拓旗下资产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兖州煤业(600188.CH/人民币10.82,持有;1171.HK/港币5.85,买入)所持78%股权的兖煤澳洲(YAL.AU/澳元0.48,未有评级)同意以24.5亿美元收购力拓(RIO.LN/英镑36.15,未有评级)旗下Coal&Allied(C&A)100%股权。交易款项包括19.5亿美元先期现金款,以及交易完成起五年内每年1亿美元合计5亿美元的分期付款,兖煤澳洲也可选择一次性付清所有款项。

根据C&A旗下HunterValleyOperations的合资协议,MitsubishiDevelopment享有将其所持有的32.4%股权卖给兖煤澳洲的跟随权,因为后者有意收购HunterValleyOperations的剩余股权。这部分交易的对价仍在协商中。

兖煤澳洲计划通过股权融资方式来筹集资金。兖州煤业已经同意在兖煤澳洲即将进行的股权发行中认购10亿美元的股份。因此,差额部分将需要其他投资者补充。

该交易依然等待多方批准,包括执行1992矿业法规(新南威尔士)的行政官员、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山东国资委、中国发改委、商务部、外汇管理局、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中国国家反垄断局以及兖州煤业和力拓的股东们。泰国BLCP电力也需就原来与C&A签订的煤炭供应及运输协议与兖煤澳洲进行协商变更。

该交易预计将在2017年第三季度初完成。

公司声称本次交易将使兖煤澳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煤炭类上市公司。我们目前没有充足的数据来基于企业价值/吨进行估值。假设C&A没有净负债和净现金,本次交易对价意味着C&A估值为5.84澳元/吨(基于企业价值/探明可采可售储量),相对兖煤澳洲(19.72澳元/吨)来说价格相对便宜,从这个角度看交易很划算。然而,如果我们参考市净率数据,C&A的价格为2.5倍市净率,远远高于兖煤澳洲的0.3倍。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来确得出确切结论。

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来看,C&A盈利情况比兖煤澳洲好。但是本次交易最终带来的影响将取决于对商誉的处理。如果兖煤澳洲根据产量对商誉进行摊销,这将会大大影响交易带来的积极效果。

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的融资。截至2016年6月30日,兖煤澳洲账面只有1亿澳元现金。如果通过股权融资来筹集资金,我们不确定能否筹集到足够数额,毕竟兖州煤业仅提供10亿美金。

目前,我们维持对兖州煤业的盈利预测和评级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