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人寿前三季度业绩点评:盈利颓势收窄,业务平稳增长

来源:招银国际 2016-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财务梗概。中国人寿2016前三季度实现原保费收入3,763亿元,同比增长21.2%。受累于低迷的股票投资,总投资收益同比下降27.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0.0%至135.3亿元。受准备金假设变动影响,税前利润减少185.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3,089亿元,较2015年年底减少4.2%。

保费收入保持高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在期交保费,尤其10年以上期交保费的带动下,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2%。健康险保费增速可能更快,注意到长期健康险准备金较2015年年底增加30.3%。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加50.8%,主要由于(1)保险营销员队伍不断扩大,2016年上半年队伍规模增长超过30%;(2)保险业务规模增长;(3)交费期长的期交保单的销售比例提升, 这些保单的佣金比例往往较高。2016年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占已赚保费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2个百分点至11.2%。

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2016年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滑60.0%,较2016上半年67.0%的降幅略有收窄。我们认为净利润降幅收窄主要由于2016年三季度的投资收益优于2015年三季度,而A 股在2015年三季度正在经历大幅下跌过程中。我们预期前三季度总投资收益率也优于2016年上半年的4.36%。在投资资产的分布上,管理层提到公司在2016年三季度增加了长期债券和另类投资的配置。

公司战略新举措。(1) 作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国寿在客户获取、资源共享和投资机会挖掘等方面将与广发银行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公司目前的工作重点在于对广发银行的公司治理和董事会进行调整和稳固,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2)在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指引下,公司近日成立大健康产业基金,以推动现有业务在健康医疗产业链上的延伸,挖掘大健康产业更多的投资机会。

目标价港币22.75港元,提升至买入评级。我们预期中国人寿将继续受惠于中国人寿保险市场的蓬勃发展以及健康、养老保险产业蕴藏的新机遇。基于最新的汇率假设(1港币=0.874人民币),我们将目标价由23.12港元调整为22.75港元。新目标价分别对应2016年和2017年集团预测内含价值的0.91倍和0.80倍。当前的股价分别对应2016年和2017年集团预测内含价值的0.76倍和0.67倍。提升至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