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岛啤酒:短期并表改善业绩,长期关注企业竞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张宇光 2016-1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青岛啤酒公布16年三季度业绩,1-3Q16实现收入230.4亿,同比降5.3%;归母净利18.4亿,同比增5.4%;扣非净利13.9亿,同比降8.9%;每股收益1.36元。测算3Q16收入82.9亿,同比增0.5%;归母净利7.7亿,同比增41.1%,每股收益0.57元。

平安观点:

3Q16业绩超预期,主因在于收购三得利持有的青啤(上海)投资有限公司50%股份与青啤(上海)实业有限公司50%股份并表。3Q16净利增41%,主要来自于毛利率提升8.1pct,以及收购并表使得营业外收入与投资收益大增。

3Q16销量降幅收窄,高端市场冲击持续。16年1-9月啤酒行业产量同比降1.7%,持续下滑原因可能在于一是经济下行,消费放缓;二是竞品挤压。青啤3Q16销量降0.8%,受益于去年同期低基数较低,降幅收窄。1-3Q青啤主品牌销量降9.3%,高于其他品牌4.1%的降幅;1-3Q16进口啤酒数量同比增19%,持续冲击国内高端品,青啤高端附加值品牌降7.5%。预计16年公司营收260亿,同比降6%。

毛利率与销售费用率同比大幅提升,非经常损益推动净利增41%。3Q16毛利率46.6%同比增8.1pct,原因一是收购上海投资公司股权,产品采购由外购模式转为内部交易致成本下降;二是主要原料大麦、玻璃等价格下行。销售费用率增4.1pct,与部分地区市场投放费用增加有关。收购上海投资公司股权导致营业外收入与投资收益大增,带动单季度净利增41%。考虑4Q15投资收益抬高基数,预计16年净利16.6亿,同比降3%。

行业整体下行,关注企业竞合可能产生新变化。啤酒人均消费达到天花板,重度消费群体数量下降,行业整体下行趋势将持续。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策略可能从“抢市场”向“获利润”转变,目前已有个别企业关闭效益差工厂,收缩战线以谋求利润提升。如果龙头企业未来均调整战略向此靠拢,行业竞争格局可能重塑,企业净利将有明显提升。短期竞争仍然激烈,新趋势需不断观察验证,值得关注。

盈利预测与估值:考虑并表带来非经常损益因素,上调16年盈利预测12%,预计16-18年EPS为1.23、1.13、1.24元,同比-3%、-9%与+10%,最新股价对应PE为26、28、25。考虑到行业仍面临调整压力,竞争格局难以改善,恢复时间尚不确定,维持“中性”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啤酒行业调整时间与百威英博扩张速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