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银行:第三季业绩平稳

来源:南华金融 2016-10-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行第三季溢利按年升2.4%-中行第三季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418亿元,同比升2.4%但环比跌10.8%。首三季计,股东应占溢利人民币1,354亿元,上升2.4%,平均股东回报率为13.7%,按年下降1.3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是旗下中银香港拟议出售其拥有集友银行 70.49% 股权的计画仍在进行中,若落实明年可能再有出售收益入帐。第三季业绩显示国内贷款增长持续,但海外贷款放缓势头可能加剧,净息差跌势已有所减慢,不良贷款率增速放缓。

国内贷款增长持续,但海外贷款放缓势头可能加剧-中行第三季贷款较第二季仅增长1.5%,其中国内人民币贷款环比增加2.1%,与中国人民币贷款按季的2.6%增长相若(中国市场占中行总贷款75%左右),但海外贷款按季却倒退0.2%。中行未有公布中银香港第三季贷款数位,只报告客户贷款及存款环比均有增加,反映海外贷款业务放缓势头可能加剧。首三季计,中行贷款较去年底增长8.1%。

净息差跌势有所减慢-中行首三季净息差为1.85%,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基于今年首季中行净息差为1.97%,第二季净息差下降至约1.83%(上半年净息差为1.90%),第三季净息差估计为1.75%,按季跌0.08个百分点。净息差跌势有所减慢,可能反映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五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完全删除浮动存款利率上限的影响正在淡化。鉴于中国经济至今只属平稳增长,仍需低息环境支持,加上海外利息只会温和上升,净息差仍会低企,影响净利息收入。第三季净利息收入同比跌9.6%,环比跌0.5%,首三季计,净利息收入同比跌6.7%。 第三季非利息收入略为逊色-中行第三季非利息收入略为逊色,同比跌4.3%,手续费及佣金和交易收益均有下跌。首三季计,非利息收入撇除出售南商收益后按年仅增长4.6%,占中行总收入33%。

明年可能再有出售收益-旗下持有66.06%股权的中银香港(2388 HK)在今年第二季完成出售南洋商业银行,获得一次性收益。中行认为旗下中银香港拟议出售其拥有集友银行 70.49% 股权的计画符合在香港地区未来发展的长期策略,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意味出售计画仍在进行中,若落实明年可能再有出售收益入帐。

不良贷款率增速放缓-中行第三季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140亿元,低于第一季的人民币160亿元和第二季人民币332亿元,拨备幅盖率微升至155.8%,不良贷款按季上升2.1%,不良贷款率从第二季的1.47%上升至第三季的1.48%,仍较同行为佳,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1.75%(6月底数字) 。值得注意是国内宏观经济趋向平稳,加上政府及银行希望通过资产证券化降低不良资产比率,均可能令不良贷款率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