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一加一减解决同业竞争,拐点可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6-08-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股东承诺2018年3月15日前解决同业竞争,注入整合血制品业务与剥离低效疫苗业务可期。

2015年3月14日,公司承诺2018年3月15日前注入大股东子公司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经营的血液制品业务。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北生研,注入:1)天坛生物母公司除成都蓉生、长春祈健股权以及三间房厂区东院土地房屋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2)北京天泽80%股权,计划相当于整个母公司疫苗业务。设立北生研标志着剥离疫苗业务的开始。

一减:剥离疫苗业务降低固定资产折旧与财务费用有望降低费用。

母公司疫苗业务15年亏损3.12亿,且带有17亿长期债务;子公司长春祈健与成都蓉生则相对健康,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4%月20%。我们预计短期30亿亦庄项目完全转固后,折旧费用新增0.65亿,因此短期看,剥离疫苗业务有望降低3.8亿费用与亏损,改善利润。不计母公司疫苗业务,当前市值195亿相当于15年PE为63倍。

一加:采浆量翻倍,整合完成铸造又一血制品龙头企业。

14年成都蓉生采浆量527吨,15年584吨,估计投浆量15年约为541吨。通过白蛋白批量,我们估计中生股份其余部分加总后采浆量可以达到990吨。整合完成16年合并收入估计可以达到24.5亿,归母净利贡献可以达到5.8亿。假设16年完成剥离,17年完成注入:估计成都蓉生16年投浆内生增长15%,大品种价格提升8%,合计贡献归母利润3.3亿。长春祈健受疫苗事件整体影响,估计利润下滑20%-40%。预计天坛16年归母净利3.3亿,对应196亿市值PE为59X。

投资建议:设立北生研开启疫苗剥离,未来资产注入大幅提升采浆量,给以增持评级。

估计16年完成母公司疫苗业务剥离,17年完成血制品注入,假设注入后成都蓉生采浆量达到1200吨,股份稀释至78%,吨浆利润约70万。另外假设采浆量达到行业增速12%,估计16-18归母净利为3.3/5.87/6.57亿,对应当前196亿市值16-18PE为59X/33X/30X。

假设注入后血制品经营效率提升,能够达到华兰生物的40%净利润水平,那么市值估计为309亿。这种情况下,原有股份权益浆量贡献归母净利为10.5亿,假设40倍估值价值为420亿,总市值可达到480亿。风险因素:整合速度缓慢,整合效果不大预期。提示股本扩大带来的预期收益摊薄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