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折价12余亿或物归原主 *ST宇顺抛售雅视科技剑指“保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深陷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雅视科技”)业绩承诺无法兑现黑洞的*ST宇顺(002289.SZ),终于作出了将其抛售的决定,并因此引来深交所的问询。

*ST宇顺在答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公司2013年14.5亿收购的雅视科技,如今之所以要2亿元将其卖给这家公司的原股东林萌,主要原因是其经营下滑导致亏损,从而屡次业绩承诺不达标。

*ST宇顺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实现保壳将是今年的主要目标,未来则将积极转型,寻求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

1.5折抛售雅视科技

2013年,*ST宇顺拟以总计作价14.5亿元购买林萌等人持有的雅视科技100%股份。与此同时,雅视科技向上市公司作出了2013-2015年度将实现净利润8300万元、1.18亿元和1.42亿元的业绩承诺,未达到承诺的年份将进行业绩补偿。

正是凭借这一重组方案,林萌等人获得*ST宇顺1380.4万股股份,并自2014年1月后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然而被收购后的雅视科技除了2013年实现业绩承诺外,2014年和2015年均未达到业绩承诺预期,且三年承诺业绩完成率不到32%。

*ST宇顺亦要求林萌对此予以补偿。然而在2015年6月,*ST宇顺方面提出以每股1元的价格回购其所持*ST宇顺股份时,林萌提出了变更补偿方案的议案,要将原先方案中的逐年补偿修改为“三年累积计算补偿额,且在利润补偿期最后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实施补偿”,并且在利润补偿方式中增加了林萌的现金补偿选择权等。

尽管林萌提议的两个议案在去年6月的公司第三次股东大会上均遭否决,但在随后的2015年度第四次股东大会上,上述变更补偿议案最终获得了通过。

而根据最新的补偿方案,若林萌等人选择以股份补偿,将补偿其持有的所有上市公司股票1840.5万股;若以现金补偿,则将补偿3.78亿元(协商后确定为2.33亿元)。

6月3日,*ST宇顺作出了出售雅视科技的决定,称将在同行业内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受让雅视科技部分股权,受让比例不低于 51%。根据最新修改的有关雅视科技的计提减值准备中,其资产可回收金额仅有2.58亿元,较收购将减值不少。

对此,*ST宇顺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出售雅视科技,主要是“为保障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因此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考虑,拟在同行业内寻找合适交易对象处置雅视科技股权”。

保壳概率大增

在近两年业绩大亏后,原先名为宇顺电子的*ST宇顺只得无奈被ST。如今决定抛售雅视科技这个“包袱”,对力求保壳的上市公司来说或是个大利好。

尽管在6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ST宇顺并未表明谁将接盘雅视科技,只表示满足“受让雅视科技股权后,承诺三年内雅视科技不破产、清算;三年内雅视科技生产经营平稳运行,不得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但如果其原股东林萌最终接手雅视科技,其100%股权的接手价将不超过2亿元,这也意味着雅视科技在被收购三年之后,将以折价12余亿物归原主。

“出售雅视科技股权可以减少上市公司2016年的亏损压力,剥离上市公司亏损资产有利于改善公司基本面,获取更多的现金流,减轻公司的财务压力。”*ST宇顺书面回复称。

与此同时,*ST宇顺并不否认出售雅视科技是为保壳的目的。其表示,公司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保壳,管理层也将积极努力实现该目标。

“一方面,通过出售子公司雅视科技的部分股权,可以获得宝贵的现金收入,极大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另一方面,目前已经和补偿义务人林萌就业绩补偿问题达成一致,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未来其股份或现金补偿业绩都将对公司2016年的业绩带来积极变化,扭亏可能性较高。未来,公司管理层也将会积极谋求转型,寻求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ST宇顺回复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宇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