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三环:稀土永磁龙头拐点已至,业绩弹性最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 2016-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科三环是国内第一、全球第二大稀土磁材龙头,产品结构代表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现有烧结1.5万吨、粘结1500吨钕铁硼产能,2015年产销量分别约为烧结1.05万吨、粘结1000吨,最近三年销量增速约为5%。公司产品结构引领行业风潮,目前公司汽车电机(含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约占50-55%、节能电机约占5-10%、VCM约占10-15%、风电电机约占5-10%、消费电子约占5-10%,其它约占5-10%。

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超预期,稀土价格已进入上涨通道,核心品种有望出现翻倍涨幅。一是WTO败诉后,中国的稀土出口管制彻底取消,稀土资源贱价外流加剧使得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意志大增,行业共识系统性增强。二是收储、打黑等具体供给侧改革机制和执行力有望超预期,商储近期已在进行中,稀土价格已进入全面上涨通道。

新能源车将是钕铁硼磁材下一轮增长的主力引擎,对其需求的驱动将越来越强。永磁同步电机是当前新能源车的主流配置,渗透率仍有望继续提升。

如果只测算新能源车永磁同步电机的需求,平均1辆新能源车将消耗至少2kg磁材,到2020年如果全球新能源车达到1000万辆,新增需求将是2万吨,而当前全球高性能钕铁硼体量仅为5万吨左右。

钕铁硼磁材企业将大幅受益于稀土涨价和新能源车需求拉动,业绩拐点已然来临,中科三环业绩弹性最大。一是稀土价格上涨将使磁材企业存货重估;二是磁材行业一般遵循毛利率定价,当前稀土低位背景下,成本转嫁能力很强,稀土价格上涨将带动毛利空间扩大,而当前磁材价格已经开始涨价;三是新能源车、轨道列车永磁电机逐步放量将带动磁材企业订单加速增长。中科三环存货市值比和钕铁硼产能市值比在同业中最高,拥有最强的业绩弹性。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0元。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0%、51%、25%,业绩拐点明确;再加上受益于稀土涨价和新能源车放量预期的估值提升,首次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0元,相当于2017年30x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稀土供给侧改革和价格涨幅低于预期;2)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速低于预期;3)全球经济低迷压制钕铁硼磁材需求、稀土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三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