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钢股份: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强化,转型电商和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16-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业绩基本持平,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Q1,宝钢股份实现营收352.73亿元,同比下降14.77%;实现归母净利润15.29亿元,同比下降1.2%。而2016年Q1全国重点大中型钢企亏损89.80亿元,同比增亏411%;这说明宝钢的盈利显著好于行业水平。而Q1上海冷轧、螺纹钢的均价分别同比下跌19.80%、19.02%,这说明宝钢盈利优异并非来自细分品种的独立行情,更多是来自公司的产品竞争力和成本控制。

梅钢公司巨亏局面有待扭转,湛江钢铁的技经指标和竞争力正在爬坡。2015年梅钢总资产294亿元、净资产94.2亿元,亏损17.2亿元;湛江钢铁总资产515亿元、净资产186亿元,亏损3.2亿元。梅钢是宝钢股份业绩(2015年净利润10.13亿元)最大的拖累,急需扭亏增效;而湛江钢铁整体进展顺利,2030冷轧产线全面进入热负荷试车阶段,处于爬坡期的主要产线技术经济指标和成本水平快速接近样板工厂。

投资要点:综合竞争力最强的钢铁龙头,“一体两翼”战略和国企改革值得期待。(1)宝钢股份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产品质量上,也体现在业绩上,甚至逐渐包括了成本控制;(2)宝钢股份以钢铁主业为主体,同时大力发展“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载体欧冶云商,这个战略是顺应行业大趋势,值得期待;(3)工信部提出通过兼并重组形成1-2家超亿吨粗钢产量企业,我们倾向于认为宝钢牵头进行部分大型钢铁企业整合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将有利于提升高端板材的集中度和议价能力,对宝钢股份的业绩也构成利好。

投资建议:行业龙头竞争力再上台阶,首次给予“增持”评级。我们预计宝钢股份2016年至2018年EPS分别是0.50元、0.60元、0.71元。考虑到公司汽车板产品竞争力的增强、钢铁电商业务的崛起以及央企合并预期,我们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并给予1.0倍PB估值,按最新2016年3月31日每股净资产6.95元/股计算,给予6个月目标价6.95元。

风险分析:(1)钢铁行业波动的风险;(2)公司经营不善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