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业绩符合预期,种业龙头快速发展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王承 2016-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优质品种和并购助推公司成长。

公司顺利完成业绩承诺,难能可贵的是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增长速度高达39.17%,高过净利润的整体增速,这主要归功于公司研发出了如隆两优和晶两优这样的一批优质品种,带来业绩的提升,同时公司在报告期收购了天津德瑞特、绿丰园艺、田然公司,通过外延发展带来公司的业绩提升新品种、海外布局、并购和农服是公司的四大看点。

我们认为公司的亮点有四:一是公司新品种推出速度大大加快,并远超同行业,在农业部公布的68个通过初审的杂交水稻品种,公司占20余个,众多的优质品种是公司未来业绩大幅提升的根本;二是,公司海外布局稳步推进,公司已有3个品种在菲律宾通过区域审定,公司海外布局预期将很快贡献可观收入;三是公司积极通过并购进行种业的平台化布局,在15年收购特锐德、绿丰园艺的,完善了公司在蔬菜种子方面的布局,预期公司未来通过并购进行外延扩张的动作还将不断释放;四是,公司积极推动农业综合服务商业务的开展,截止15年,公司下属的隆平粮社以已发展50家基层社,并再次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公司不仅可以为合作社成员提供种子,还可以提供化肥、农药等其他农资,以及农业生产技术、市场信息、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用户粘性,而且有望大大拓展公司的盈利空间和发展空间。

2015年,中信入主隆平完成,背靠新的大股东,手握30多亿的增发资金,公司未来依靠新品种推出的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农服布局获取高成长确定,正在由种业龙头向种业巨头发展的路上快步前行。

对公司推荐逻辑保持不变:种业为核,内外开花,中长期打造综合农业服务商作为杂交水稻种子的龙头企业,公司质地优良。如我们所言,种子行业的竞争是产品的竞争,最终落脚于公司的研发实力。隆平高科的研发实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业化育种体系的构建,尤其是下属亚华种业研究院和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研发实力极强;二是在业内遥遥领先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是打造研发实力的基础,公司未来三年依旧预算大量资金投入种子的研发,这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杂交水稻领域的龙头地位。

在未来公司发展方面,我们认为中短期来看,公司的机会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依托强大研发实力不断推出优质品种,扩大市场占有率,提升市场定价能力;二是定增之后,公司拥有大量现金,可以用于对优良质地公司的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三是通过在海外设立运营中心,或者合资公司的方式,扩大公司在海外的市场。

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打造综合农业服务商,为农户提供从土壤修复到种植方案设计、农资供应、市场服务、信贷保险服务等,为规模化农户提供一体化的农业生产服务。

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期公司2016-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15亿、7.94亿和9.52亿,对应当前股价市盈率为37倍、37倍和24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制种风险;2、国家政策发生变更;3、粮食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