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整合拉开序幕,中生集团血液制品平台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叶苏 2016-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

改革取得初步进展,中生集团下属唯一血液制品业务平台:公司此前公告申请将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延期2年,拟将中生集团下属子公司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经营的血液制品业务注入成都蓉生,同时将天坛经营的疫苗资产业务控制权转移给中生股份,彻底解决天坛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资产注入与剥离工作预计在未来的2年时间内完成。

行业整合是趋势,中生集团血液制品整合拉开序幕,如整合完成,天坛生物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由蓉生原有18家单采血浆站增加到将近40家,成为国内单采血浆站数量最多,投浆量最大的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同时,血制品资产整合之后,经营效率将有可能提升。

血液制品行业发展趋势依然看好,具有资源稀缺性价值属性:血制品需求旺盛,临床缺口依旧较大,各地虽然在加快试点新浆站审批速度,但浆源增长依然缓慢,我们预计,血液制品资源稀缺属性至少还能持续3-5年。

血液制品价值拓展之一:产品研发和适应症拓展。丰富的产品线是血液制品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产品数量提升能够提高吨浆收入和利润。血制品企业大多以人白和静丙为主,小制品批文较少,规范企业新产品获批速度有望提速,天坛生物目前小制品批文较少,小制品研发正在进行中;从适应症来看,相比国外20多种产品的几十种适应症,国内血液制品的适应症拓展空间还很大。

血液制品价值拓展之二:浆源拓展。在血制品供需倒挂面前,浆源拓展能力是重要的竞争因素,成都蓉生近两年积极拓展浆站资源,占据四川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中生集团整体占据较好的浆站资源优势。

血制品价值拓展之三:控成本,提价格。因血液制品的稀缺性和需求旺盛,血液制品是医药行业里极少数有具备提价空间的品种,人白受制于进口,但其他血液制品因需求旺盛具有一定的提价空间。

投资建议

血液制品行业发展趋势看好,资源稀缺属性还将持续,我们看好天坛生物(中生集团)浆站资源价值和未来盈利改善空间。估值

公司由于2014年开始整体搬迁至亦庄,几十亿在建工程开始转固,2014-2015年业绩大幅下滑,假设天坛生物的疫苗业务能够在今年剥离完成,由于暂时无法预计中生集团血液制品注入资产的情况,2016-2017年仅考虑子公司成都蓉生的血液制品资产,我们给予公司2015-2017年EPS为0.019、0.415和0.483,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

整合进展低预期;浆站资源拓展低预期;血制品成本上升影响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坛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