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安汽车2015年业绩预告点评:业绩预告验证自主业务高成长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 2016-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3.00%-33.58%,盈利930,000万元–1,010,000万元,EPS在约1.99-2.17元。点评如下:业绩表现超预期:2015年归母净利润和EPS我们预计在93.1亿和2.00元,均处于公司业绩范围的下线。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1)自主乘用车业务的盈利规模提升,公司自主乘用车业务2014年四季度开始盈利,受益于CS75\CS35热销,2015年盈利规模大幅提升,我们判断,自主乘用车贡献净利润在10亿以上。2)长安福特2015年下半年开始复苏,持续提供稳定,大额的投资收益,尤其是中高端SUV锐界的热销。2016年,长安汽车业绩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原因如下:2016年行业复苏与自主品牌逆袭:2015年被抑制购车需求+1.6L购置税减半政策将带来2016年汽车行业复苏。2015年自主品牌靠小SUV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我们判断,SUV仍是1-2年内最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且自主品牌在A0级SUV具备性价比优势,短期内难以被合资品牌侵蚀。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龙头,将充分受益行业背景。

自主乘用车产能压力将缓解,保障增长空间:公司主要乘用车逸动、悦翔系列、CS35全年销售约47.5万辆,使得公司主要生产基地渝北工厂(设计产能28万)一直处于产能缺口状态。2016年公司将通过车型调整,利用合肥长安工厂等缓解渝北工厂压力,保障主力车型产量。

商用车业务减亏可期:受微车行业低迷影响,公司微车业务销量持续下滑,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微车业务减亏是公司业绩提升的关键,公司不断推出基于微车平台的MPV和SUV类产品,已初见成效。欧诺2015年全年销售14.2万辆,2015年12月份推出欧尚MPV,截至2016年1月底订单已超过3万台。2016年公司还将推出基于微车平台的SUVCX70。2016年商用车业绩将迎大幅改善。

期间费用将稳中有降,增厚业绩: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一直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我们判断,随着长安产品的持续热销,品牌知名度已得到较大提升,公司将在销售费用投入上有所控制。2015年3季度销售费用率(6.9%)已较2014年(8.3%)有所下滑。管理费用率也体现了下滑的趋势,有利于增厚公司业绩。

长安福特的保驾护航: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1)现有车型的持续发力,2015年下半年长安福特开始复苏,主力车型销量达到应有水平,尤其是中大型SUV产品锐界的发力,11-12月分别实现销量1.3万辆以上。

2016年在整体行业复苏背景下,长安福特仍是长安业绩的主要贡献者。

2)福特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方向上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根据其2020战略,从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时间里,福特将在中国追加投资18亿美元支持本地研发和新技术导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福特在中国的最大的生产基地,长安福特将充分受益福特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上技术优势。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新产品推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