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测检测点评报告:取势、明道、优术,树民营检测品牌先锋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杨雪 2015-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国有质检机构改制转型,并逐步开始放开强制检测市场,此前,公司公告通过审核并入围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实验室。

投资要点:

一、朝阳行业,兵家必争之地

检验检测行业为制造、流通、监管环节提供服务,下游涉及食品、环境、电子产品、汽车、建筑等众多行业,为重要的现代服务业之一。检测检验行业近年来历经了高速增长,据统计,2008-2011年,检测行业的整体增速在15%以上,而根据国家认监委统计数据与预测,2013年我国检测检验市场规模已达1678亿,而预计2014、2015市场规模将达到2105、2574亿元,行业将维持高速增长。而检测检验行业未来仍具备持续发展动力,包括人们对商品品质、食品安全、环境质量等方面不断提升的要求,以及中国制造业发展、转型带来的新机遇。考虑到中国检测市场的高速增长与广阔空间,全球检测行业公司,包括SGS、BV、Intertek等都已布局中国市场,而来自于中国市场收入也为其最核心增长动力之一。

二、三分天下,民营品牌有望异军突起

目前,中国检测市场主要分为强制检测与自愿检测两部分,其中强制检测市场主要由国有检测机构参与,据统计,国有检测机构在2013年检测市场的份额占比约55.31%。而在自愿检测市场,目前主要参与者包括外资机构与本土民营企业,2014年市场份额分别为31.53%与13.17%。

首先,我们认为,强制检测领域去行政化为未来大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为非国有企业提供更大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将为市场提供并购标的。目前我国检测市场份额最大的为国有检测机构(2013年市场份额为55.31%),对市场具有较强的行政垄断,主要市场为强制检测领域。而行政性质检测机构一方面使得政府承担了较多经济职能,扭曲行政功能,同时,由于体制原因,国有检测机构难以避免内部效率较低下,且缺乏权利制约易滋生腐败等问题。根据近期国家检测相关政策,多部门提出未来将有序放开检验检测市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扭转政府职能,今年来,发改委已放开手机3C等检测等强制检测领域,我们认为强制检测市场逐步开放将为非国有企业提供更广阔市场空间。此外,国有质检机构整合,实业单位改制也将为非国有企业提供并购标的。

另一方面,自愿检测领域,本土民营企业受益于自身技术提升与国家安全需求,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从2008年至2013年,本土民营企业市场份额由9.34%上升到13.17%,而外资企业市场份额从32.91%略降至31.52%。我们认为,本土民营企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已于外资企业接近,相较于外资企业竞争优势主要源于如能源、贸易领域等领域的历史积累,随着中国制造业发展,民营企业在电子加工制造等新兴领域优势不断凸显。另一方面,部分检测领域由于涉及国家安全,外资企业进入仍具有较多限制,如环境检测、食品等领域等,而这些领域目前均处于具较高增速的发展时期。此外,在与本土企业合作、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中,包括未来并购活动开展,本土民营企业也具有较大优势。在多重因素影响下,我们认为本土民营企业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三、民营检测龙头,多重认可打造公信力

华测检测目前在全国设立了三十多个分支机构,拥有化学、生物、物理、机械、电磁等领域的40个实验室,并在台湾、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地设立了海外办事机构。公司是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实验室和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合作实验室,同时通过了计量认证(CMA),完全具备出具第三方检测报告的资质。除了通过国内的认可以外,公司还通过了英国UKAS,美国ANSI、美国"能源之星"、新加坡SPRING等机构的认可,是美国消费者委员会(CPSC)、美国UL、美国FCC、加拿大IC、墨西哥NYCE、挪威NEMKO、德国TUV、美国纺织品染化师协会(AATCC)、美国WRAP等国际权威机构授权合作的实验室,检测报告具有国际公信力。

另一方面,公司目前检测领域收入与增速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而我们认为,企业规模以及业务广度将能进一步支撑公司知名度与品牌,而品牌与公信力是检测行业发展核心要素之一。

四、借上市公司平台,横向拓展子领域高速增长

由于检测行业单一市场规模有限,而从国际巨头发展经验来看,通过内生发展或外延并购,横向进入新领域为重要发展路径。因而检测类公司呈现出平台类特征,而平台成败与否关键,除平台公信力、知名度外,另一关键在于平台资金实力。资金实力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是否有充足资金或者支付方式,通过外延并购进入新领域,特别是面对此后检测事业机关改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机遇;(2)需资金支持完成区域复制,目前具备较高行业增速的子领域,如食品、环境检测具有运输半径,需在所在区域建立相关实验室防止检测物由于时间推移或在运输过程发生性质改变。(3)设备支出与人才储备薪酬支付导致固定成本高,资金充裕有利于增强抗风险能力,并能承担资质申请、进入新领域培育期产生的风险。我们认为,公司相较于行业内其他公司如谱尼测试等,能借助上市平台,更好的完成融资、非公开发行并购等活动,支持公司发展。

由于检测行业的细分行业较多,且不同细分行业存在市场空间限制,因此并购是检测行业公司重要的成长方式之一。公司成立之初以贸易保障检测业务为主,在上市之时占比超过80%。近年来,公司通过内生发展与外延并购,逐步进入新的检测细分行业,公司目前业务涉及环境检测、食品安全检测、贸易检测、无损检测等多个领域。

我们认为,公司布局的子领域具备较高增长潜力。首先,以食品检测为例,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未来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检测将覆盖全部县级行政区域,与2010年相比,全国将新增检测网点2526个,检测样本量将扩大到每年287万个;医学检测方面,根据业内人士估计,假设检验业务占医院收入8%-10%测试,中国目前整体医疗检测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以上,目前我国医疗第三方检测占比仅为不足2%,而在发达国家,第三方独立检测机构占比均超过30%,假设五年后我国第三方检测占比达到10%,将带来120亿新增市场;而在环境方面,“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总投资预计为5万亿,而“十三五”期间,环保部官员表示,环保总体投资有望达到17万亿,我们预计环保检测领域也将有较快增长。

五、关注未来业绩上升拐点

近年来,公司收入一直保持了较高业绩增速,但由于以食品、环境为代表的领域,存在运输半径、行政管辖等问题,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地建设。截至半年报,预计今年将有五项募投项目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导致公司近两年内建设开支较大,我们认为,除募投项目外,公司在其它分支机构、实验室建设中也存在类似情况。由于新项尚处于运营初期,而人员配备开支、设备与固定资产折旧,都导致公司在当前情况下收入增长高于利润增速。

另一方面,由于公司今年处于募投项目完工高峰期,我们看好公司随着项目稳定运营后,带来的净利润提升。

六、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检测业务大格局,公司检测业务将受益于行业高增速,以及未来行政机关改制带来的新增市场空间与并购机会。公司目前为国内民营企业中检测龙头企业,具较高公信力。在此基础上,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具有良好融资渠道,能进一步完成外延扩张并支持内生性项目建设。我们看好公司布局的环境检测、食品检测、医药基因检测方面布局。暂未考虑此次非公开发行,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EPS分别为0.39、0.42、0.55元,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发行尚需证监会审核、强制市场放开不及预期、行政机关改制不及预期、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