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7.8%,业务转型稳步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601601.CH/人民币24.66,未有评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0.36亿元,同比增长67.8%;基本每股收益1.66元,同比增长67.8%;实现营业收入1,933.01亿元,同比增长16.7%。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270.14亿元,较年初增长8.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14.02元,较年初增长8.4%;总资产约9,087.35亿元,较年初增长10.1%。

点评:

寿险业务:保费增长恢复,个人业务有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寿险实现业务收入895.52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新保业务收入317.60亿元,保费占比35.47%、环比提升3.10个百分点、同比提升0.33个百分点;个人业务保持较快增长,实现新保业务收入247.80亿元,同比增长66.5%,新保业务在个人业务中的占比为32.80%、环比提升3.80个百分点、同比提升6.85个百分点。

产险业务:综合成本率控制下增长缓慢,直销和交叉销售保费贡献显著。前三季度,产险实现业务收入707.93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车险业务收入546.32亿元,同比增长0.4%,非车险业务收入161.61亿元,同比下降0.6%。

电网销业务收入130.30亿元,同比增长12.2%;交叉销售业务收入30.98亿元,同比增长14.5%;电网销及交叉销售产险业务收入占比达22.8%。

资产管理业务:集团投资资产稳健增长,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明显。前三季度集团投资资产8,382.18亿元,较年初增长10.0%;第三方管理资产2,301.97亿元,较年初增长54.9%。从集团投资资产的结构来看,伴随着股市的剧烈波动,配置风格侧重稳健,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占比83.73%、环比上升1.22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1.93%、环比下降2.59个百分点;受降息和流动性需要等影响,定期存款占比环比下降1.12个百分点、现金及等价物占比环比上升1.37个百分点;此外,优先股的配置有显著提升,固定收益类优先股规模环比提升1,349.83%,也体现了新常态投资环境下保险资金运用的一个方向。

中银国际证券观点:

1、公司寿险业务发展大个险的方向明确,转型力度大,保费价值率的提升值得期待;同时银保业务的大规模缩减,减轻了滚动退保的现金流压力。

2、产险业务受制于综合成本率控制因素,以及车险行业2015年增速趋缓的大背景,预计全年规模保持稳定、而盈利情况将得到改善,为业绩增速做出贡献。

3、投资风格总体来看以稳健为主,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较高;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多品种的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有助于缓解投资收益率下行的压力。

4、作为相对稳健回报的品种,建议长期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