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受股灾冲击最小,业绩增速反超同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丁文韬,王维逸 2015-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太保发布15年三季报:公司15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0.36亿元,同比增长67.8%,对应EPS 1.66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270.14亿元,环比年初增长8.4%,对应BPS 14.02元。

投资要点

净利润增长加速,第三季度增速反超同业超出预期。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67.8%,超越了中报时点的64.9%增幅;公司净资产环比年初提升8.4%,扣除分红因素增长12.3%。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2015年上半年股市的上行和全年的债券牛市推动投资收益大幅上升。

受益于同业中最低的权益类持仓,受股灾影响同业最小。自6月股灾以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形成较大的估值压力。由于权益类资产多数为可供出售资产,股灾的负面影响主要被浮盈吸收,对利润直接影响有限。公司受益于同业最低的权益类持仓,受股灾影响最小:在利润增速未受影响的前提下,公司浮盈环比2014年底仅小幅下降12%。预计随着近期股市企稳,全年投资收益率将保持高水平,浮盈有望小幅回升。

个险新单保费大幅增长,价值导向战略转型成果显著。2015前三季度公司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大幅增长66.5%。在代理人准入限制的放开的推动下,预计未来个险新单将保持高增速,显著利好全年内含价值的增长。

财险业务持续低迷,竞争压力加大。2015前三季度公司财险业务保费同比小幅增长0.2%,增速落后同业。其中,车险同比增长0.4%,非车险同比下降0.6%。随着明年车险费改试点扩大,车险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车险业务保费增长和成本控制面临更大压力;在利润率较高的非车险方面,公司目前尚无起色。总体来看,公司财险业务走出低迷还需时日。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同业中最低的权益类持仓,公司业绩受股灾影响最小,估值压力解除。公司个险渠道新单增长强劲,利好全年内含价值增长;财险业务持续低迷,未来增长承压。预计15~17年EPS分别为1.99、2.04、2.38元。目前公司15PEV仅1.1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速反超同业超出预期、股灾对估值的压力解除,估值向上修复空间较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1.3倍15PEV,对应目标价30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长期低利率环境对投资端的不利影响

2. 分红险费改对分红险利润率的压力

3. 财险业务持续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