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珠光控股:坐拥天量土地,尽显低调奢华

来源:安信国际证券 作者:许海韬 2014-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隐形房地产巨头。广东珠光集团创建于1996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成为在全国拥有30多家下属于级、项目公司的跨行业、跨地区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作为集团精心打造的房地产上市平台,珠光控股于2009年借壳南方国际在香港主板上市成功。珠光集团旗下有大量的土地储备项目,是广州市乃至全国的开发商隐形巨头:在全国范围内开发了碧雅苑、南珠广场、南景园、逸景翠园、珠江广场、南兴花园、珠江御景湾、珠光高派、珠光·新城御景、珠光·小北御景、珠光·南沙御景花园、北京珠江御景、香河御景湖畔、惠州珠光御景、从化流溪御景及新疆红雁池等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示范项目。

股东背景强劲。近期,珠光控股发布公告称,因董事会成员之间的职责重新调动,自2013年12月12日起,廖腾佳辞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职位并将留任执行董事,而董事会主席改由董事会原副主席及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朱庆伊担任。珠光控股目前的大股东融德投资的股权结构由廖腾佳、朱庆伊、朱拉伊分别持股36%、34.06%、29.94%。

朱氏家族素以低调著称,老三朱庆伊尤其低调,隐藏在二哥朱孟依和大哥朱拉伊的光环之下。在朱孟依创办合生创展和珠江投资、朱拉伊下海成立新南方集团后,朱庆伊也于1996年创立了广东珠光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经核准变更为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在福布斯2012中国400富豪榜上,朱庆伊以37.8亿元的身家位列267位。

资产几何级数快速增长。从珠光控股的发展轨迹可以看出,朱庆伊通过一系列激进的资本运作迅速扩充了珠光控股的规模,短短4年内,珠光控股的总资产已由借壳上市初期的几亿港元增至目前的逾80亿港元,资产规模增大了十几倍。2009年借壳后,由于受到“港交所有反收购条例”的限制,珠光集团向珠光控股注入的资产极为有限。考虑到集团庞大的资产,我们认为未来发展空间极大。

除了资本运作外,珠光控股也多方筹集资金在收购项目扩充规模。2013年7月23日,珠光控股宣布发行年利率达12.5%、总额为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用于日后在广州进行项目收购,该票据在10月份成功发行。而在2013年9月,珠光控股也购入一幅位于广州市白云山区域土地的50%股权,代价约12.56亿港元。

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截至2013年年初,珠光控股只拥有5个物业发展地盘:南沙御景100%权益,其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金洲大道的商业服务区;海联项目的80%权益,项目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A2-1地块,规划发展为一幢35层高商业综合大楼;云岭湖100%权益,项目位于广州市从化风云岭,计划发展为一个住宅及旅游度假综合项目,别墅及住宅作出售之用,而酒店则作为投资或自营用途;剩下2个项目,御景山水花园70%权益以及从化水底村地块的100%权益,前者计划分四期发展为一个商住综合项目,包括住宅、商业、服务式公寓及停车场,总建筑面积为88.6万平方米,预计5年内建筑完成;后者可建筑面积约17.1万平方米。

我们预计,珠光控股下一步将可获母公司逐步注入核心资产,当中包括地价总额高达86亿元人民币的广铁南站项目,以及投资总额高达186亿港元的广州沥浩村改造项目。公司有望获注入的资产高达近300亿元。我们认为,珠光控股的注资部署已成熟,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最快的时刻。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稍后我们将发布该公司的深度分析报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