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航节能二季度财报点评:中报业绩继续高增长,新增订单快速增长确保明年业绩释放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侯建峰,弓永峰 2013-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首航节能(002665)8月25日晚间披露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52%;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3.14%和33.48%;实现净利润8243.35万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55%。同时公司公布1-9月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约10297万元~12169万元,增长10%~30%。

观点:

营收增长、毛利提升、费用控制带来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增长。

由于公司的收入确认方式(按照工程调试完成后才确认)的原因,公司中期整体的营收增长不快,但是公司在今年积极推进成本和费用控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公司去年遗留在手订单17亿多以及公司间接空冷等收入确认周期较短的项目占比的增加,将确保今年营收在后续的三、四季度出现较快的增长。

从公司中报的数据来看,产品综合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7.11%提升到今年的29.82%,提升2.71个百分点。公司主要原材料铝钢复合板随着国产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上游原材料供应竞争的加剧,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由于公司合同属于闭口合同,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时利好公司毛利率的持续提升。此外,公司收购东方模具厂以及电力设计院将在后续公司生产工艺改善和设计改善上提供重要支撑,未来公司产品的成本有望通过工艺改善和设计改善获得持续下降。

期间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8.66%下降到今年的7.91%,下降0.75个百分点。从分项的期间费用来看,销售费用率由3.56%下降到3.39%,下降0.1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由5.86%升高到7.09%,上升1.2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0.76%下降到-2.57%,下降1.8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由于公司新培育的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等业务投入的增加,研发费用增加提升了公司的管理费用率,随着公司今年下半年新业务订单的获取,来年收入的逐步形成,研发投入将逐步转化为公司后续营收和盈利的大幅增加。

今年又迎电站空冷订单大年,全年新增订单有望翻番增长。

从公司2013年中期报告公布的订单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公司新增订单已经超过7.5亿,超过公司2012年全年的水平。

电站空冷市场从以往的历史数据来看,由于下游客户项目建设周期较长以及项目建设的波动性,往往体现出“大小年”特征。此外,2012年由于政府换届以及经济形势低落造成了大量项目的搁置,而2013年随着2012年原计划执行的多个项目的陆续推进以及下游投资主体盈利提升带来的投资能力增强和对自备电厂投资需求的加大,电站空冷在2013年将迎来又一大年。我们估算市场将陆续回升到50亿左右的市场空间,远大于2012年去年30多亿的市场空间。

从电站空冷业务今年的投资情况以及首航节能陆续参与的项目情况来看,公司2013年的新增订单有望迎来类似于2011年新增订单大幅增长的情况。在以往电站空冷招投标中,每年的8-10月是项目大量招标和定标的时间窗口,首航节能在未来的2-3个月将呈现合同陆续公告的状态,我们估算公司今年新增订单将达到12-15亿,相对于去年将呈现100%以上的增长。

公司新培育业务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爆发在即,今年望迎政策、订单双轮驱动。

光热发电和和海水淡化两项新业务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远大于公司现有电站空冷业务。光热发电按照国家“十二五”1GW装机目标,预计国内总的市场空间将达到300多亿,而海水淡化国内“十二五”计划建设220-260万吨/日的处理能力,将释放国内200多亿的市场空间,如果考虑海外市场,这两项业务的市场空间将呈现几何级的增长。

下半年是光热发电新业务的政策年和订单年。(1)国内的示范电站特许招投标项目有望陆续开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视总院”正在做示范电站规范。随着示范电站规范的出台,有望推动一批光热电站陆续开建,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以便实现2015年1GW装机目标。(2)公司目前在光热发电领域以及其它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积极开拓国内、海外市场,目前已经有多个项目跟踪,公司下半年有望陆续获得国内外订单突破。

公司属于热法海水淡化的龙头,技术和设计能力更为先进,同时热法主要客户为电厂和化工厂,与公司现有业务同源,随着海水淡化市场的逐步释放,公司海水淡化下半年将陆续形成订单。

随着下半年这两个新业务订单的逐步形成以及行业未来爆发性增长,新业务从2014年开始将逐步成为公司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公司在现有业务顶点到来前积极进行业务转型,产业布局决定公司未来快速成长持续性。

虽然公司现有业务电站空冷顶点到来还有一段时间,公司这项业务随着未来我国电站西移的进一步推进,行业还有望保持在10%-15%的增速。但是公司在1-2年前就开始积极进行转型,随着这两年技术和设计工艺的积累,公司在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未来随着市场空间的逐步释放,公司将有望快速确立自己行业龙头的地位。

从公司光热发电的产业布局来看,公司通过收购国内技术领先的光热团队成立光热发电子公司,随着子公司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公司着手建设国内第一个可以持续24小时发电、发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达到6000小时以上、代表未来光热发电技术方向的塔式光热发电站敦煌项目。为了在光热发电领域实现公司EPC+C的产业布局,公司除了开发出成本更低、更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关键器件外,还积极进行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收购广东东北电力设计院,使公司光热发电全产业链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具备了从设计、器件生产再到集成总包外加后续维护的全产业链经营能力。此外,光热利用技术以及海水淡化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系统的融合也是未来缺水但光照充足的地方的重要发展方式,公司目前已经在这方面进行积极的储备。

香港子公司成立,为公司后续业务海外拓展奠定基础。从公司现有电站空冷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由于公司为了控制经营风险,在电站空冷的海外业务开拓中只提供关键的管束产品,香港子公司的成立将为后续扩大海外市场管束营收奠定基础。此外,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虽然国内市场处于行业爆发临界点,但是现阶段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主要的市场还是以国外为主,国外市场的有效开拓将能保证公司这两个业务的长足发展。

结论:

公司是典型的现有业务订单反转以及转型业务面临爆发的公司。在原有电站空冷上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和深厚的客户关系将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市场占有率有望继续维持在30%左右的市场份额,电站空冷业务的稳步发展将保证公司后续业绩的稳定性。新业务光热发电和海水淡化都属于新兴产业,处于行业爆发的零界点,且公司有多个项目在谈,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和这些项目的陆续推进,公司新培育业务将成为公司后续盈利增长和估值提升的重要催化因素。我们综合判断,给予公司2013-2015年EPS分别为0.91、1.52、2.01,对应的PE分别为29.7、17.8、13.5,继续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航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