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证券2012三季报点评:自营及资管产品的高收益成最大看点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王明德 2012-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10月26日晚发布2012三季报,共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同比小幅上升7.43%;实现营业利润6.22亿元,同比下降了6.93%;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上升了3.39%;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前三季度,公司经纪和承销业务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自营投资收益是公司业绩增长的最大推动力。

评论:

积极因素:

投资业绩成公司最大看点。今年以来,包括自营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在内的投资业绩成为公司的最大看点,其中自营业务收益成为了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主要推动力。

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01亿元,同比大幅上升了390.80%,上年三季度自营投资的浮亏是导致今年前三季度自营业绩涨幅大幅高于中期业绩的主要原因,其中实现投资净收益为4.88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13亿元。从资产结构上看,自2011年公司调整自营资产配置以来,公司自营资产保持了较为稳健的风格,以中报分析,以公允价值核算的债券型资产在自营资产中的比重达到70%。以自营业务收入和自营资产额计算,公司前三季度自营投资收益率达到6.99%,大幅高于上证综指,资产结构的合理配置以及上半年债券市场行情转好是自营获得高收益率的主要原因。

截至9月30日,公司共有9只集合理财产品,期末市值约为39.09亿元。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4381万元,同比下降13.91%;资产管理额的下降是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集合理财产品的高收益率则成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最大亮点。在2011年前成立的七只理财产品中,“兴业玉麒麟2号”以18.04%的收益率成为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第一名,六只平衡混合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到10.19%。10月初,资产管理业务新政已正式颁布,产品设立的“审批制”改“备案制”以及产品投资的范围扩大使券商资产管理业务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大,良好的产品业绩有助于公司在行业的竞争中赢得较好口碑,从而获得相对的竞争优势。

消极因素:

市场成交量低迷带动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公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为4.99亿元,同比下降了30.56%,与市场整体趋势一致,市场成交量的低迷是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

投行业务受制于IPO审核放缓,长期项目储备不足。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为7218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73.47%%,收入的主要来源为1单定增项目,前三季度公司没有IPO项目。从当前证监会公布的拟发行企业上市的情况来看,公司有2单IPO项目已通过发审会,1单IPO项目已预披露,若四季度IPO项目审核仍维持此前的放缓趋势,则公司全年IPO项目为0-2单之间,大幅低于去年7单IPO的数量。从项目储备来看,公司目前有9单项目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公司的承销项目储备仍显得不足。

业务展望:

公司实施定增,扩充资本金布局创新业务。公司8月20日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经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4亿股的股票,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10元/股,预计募集资金能达到40亿元,公司6月30日的净资本为58.31亿元,定增完成后公司的净资本有望接近100亿元。

创新大会后,各项行业创新政策处于兑现之中,公司实施定增,有助于扩充公司的资本金并布局创新业务。目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市场份额为1.48%,业务收入贡献越发显着;直接投资业务进展顺利,成功设立了一支客户股权投资基金;并获得了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资格、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和股票约定式购回业务,公司积极布局创新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从三季报上看,公司经纪业务和承销业务这两项传统业务下滑明显,一方面和市场成交低迷、IPO审核放缓有关,另一方面公司的投行项目储备仍然不足,全年这两项业务收入下降已成必然。另一方面,公司的自营业务收益以及集合理财产品的高收益成为了公司经营中的最大亮点,并且随着资产管理业务新政的落实,公司有望在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中获得良好口碑,并获得相对优势。公司当前计划实施定增,有助于资本金的扩大以及在行业创新的背景下布局创新业务有助于改变当前公司创新业务业绩贡献较小的现状。我们维持此前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年和2013年的EPS分别为0.26元和0.32元,对应的PE分别为40倍和32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或心理预期的影响,若二级市场交易量持续低迷,公司经纪业务收入有可能因成交额的减少继续下跌。

若二级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则下半年公司的自营业绩和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有可能出现下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