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汽集团:重要合资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余兵,王德安 2015-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披露2015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9.89亿元,同比下滑2.33%,归母净利润10.82亿元,同比下滑7.12%,折合每股1.25元。扣非后净利润8.95亿元,同比下滑1.09%,折合每股1.04元。

平安观点:

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于预期(我们之前预期同比持平)上半年国内市占率提升,但上海大众、上汽通用销量表现差强人意。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86.2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233.4万辆,同比增长1.7%,商用车52.8万辆,同比下降6.6%。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0.25%为94.3万辆,上汽通用销量同比下降4.8%为80.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增10.7%为98.6万辆,上汽商用车销量同比翻番以上。上汽乘用车、上海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南京依维柯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上半年上汽集团国内市占率达到23.4%,比2014年提高0.4个百分点。

上半年年度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公司2014年报中披露的2015经营计划为:整车销售超过620万辆(+10.3%),营业总收入6970亿元(+10.6%),营业总成本6080亿元(+10.7%)。目前时间过半,公司销量/收入完成年度目标的46.2%/46.4%。

上半年投资收益微增长,第二季度联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0%: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增1.6%,来自联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降2.7%,第二季度投资收益同比环比均下滑,来自联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下滑10%环比下滑8.4%。上半年上海大众/上汽通用收入同比增4%/6.8%,权益净利润同比增-0.9%/4.2%。上海大众轿车占比较高,在目前乘用车行业SUV增速较高而轿车负增长的大背景下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净利润也同比下降。上汽通用SUV占比较高,上半年总销量虽下滑,但利润同比增长。

上半年自主业务亏损额同比扩大。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后为-18.7亿元。这大致相当于上汽自主业务净亏损额。上半年母公司收入额由去年同期的84亿降至69亿,近五年来总体呈下滑趋势,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1.3%降至10.7%。

合并报表之并表业务净利润-9.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额12.8亿),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7.5亿。上半年公司三项费用率同比下降,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较多,主要是公司面对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局面,整车企业加快了与经销商返利结算的速度,同时公司加强了降本增效工作,对费用开支进一步合理控制。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36.7%达37亿,主要是公司进一步增加自主品牌产品、新能源技术的研发投入所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根据公司披露的最新情况,我们调整公司未来两年业绩预测,预计2015年、2016年EPS分别为2.70元、2.80元(原预测值为2015/2016年2.83元、3.17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轿车行业规模萎缩趋势加剧;2)上汽自主业务亏损额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