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博济医药:一站式服务,抢占医药CRO蓝海市场的本土领先企业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孙建 2015-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博济医药:国内医药临床CRO领先企业,旨在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公司业务包括了临床研究服务、临床前研究服务、技术转让、临床前自主研发以及咨询业务,2014年公司临床研究服务、临床前研究服务销售占比分别达74.3%、15.5%,毛利占比分别为66%、16.2%,这两项业务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2011-14年公司收入、净利润的复合增速均达13%左右,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临床服务网络的建设、品牌提升公司临床研究业务有望加速增长,未来3年销售增长维持在20%左右。

国内医药CRO市场规模300亿元,人才、区域布局、平台搭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1)医药CRO是蓝海市场,全球400亿美元、国内300亿元(市占率15%),在研发投入、全球研发转移、药审政策等驱动下,国内市场有望保持20%左右的增长。2015.7.27我们发布了医药CRO专题报告《蓝海市场,强者恒强》指出:全球医药CRO是药品研发分工专业化、风险平均化的产物,随着全球研发支出的增长、成功率下降、专利悬崖等因素的驱动下,2014年全球医药CRO行业市场规模超过400亿美元,未来3年有望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长。而国内医药CRO市场,受研发支出的高增长(30%左右)、国内巨大的医药市场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增加临床试验项目数量),2014年市场规模超过300亿元,2015年7月份以来国家对药审政策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总体的方向是鼓励创新药研发、加速审评,我们认为该政策总体利好国内CRO行业,这也成为国内CRO行业爆发性增长的一个驱动因素,有望驱动行业未来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2)人才、区域布局、平台搭建构筑医药CRO企业核心竞争力。医药CRO行业是全球性产业,呈现了劳动(知识)密集型的特点,在此情况下,我们比较了全球医药CRO龙头企业昆泰、科文斯、PPDI等公司成长路径和因素,发现人才储备、区域布局以及平台搭建构筑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而国内企业整体处于发展初期,团队建设日趋完善、区域布局处于搭建初期、平台初具雏形,再次情况下,我们认为龙头企业有望优先受益于产业爆发的红利。

一站式、全周期服务打造博济医药核心竞争力。未来3年,临床(前)服务能力提升+外延式并购拓展驱动公司业绩保持20%左右的快速增长。公司服务业务覆盖包括临床前、临床到技术转化,经过近15年的发展,在临床试验机构、制药(器械)企业中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整个医药CRO行业整体多小散弱的背景下,是具备一定核心竞争力的。但是因为公司主要聚焦国内市场,而国内制药企业本身以仿制药为主,临床试验的投入总体规模相对较低,公司目前规模较小、各项业务处于初期,我们认为随着公司上市,借助新的融资平台,有望在完善自身统计分析等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在人力、新药项目、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方面进行丰富拓展。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17年收入分别为1.71、2.08、2.58亿元,增速分别为18.6%、22.05%和23.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452、5475和6637万元,同比增速17.3%\23%\21.2%,对应15-16年EPS0.668\0.82\0.996元。我们认为CRO行业有望保持25-30%的高增长,国内医药公司基于前期技术、人才积累,有望优先受益于该行业的增长。我们认为博济医药作为CRO行业相对稀缺的一站式服务企业、中长期战略布局有望将公司迅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业绩具备爆发的可能,基于此给予公司2016年70-80倍PE,公司的估值区间为55-65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临床研究业务波动性、募投项目不达预期、并购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济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