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正大:复合肥销量稳健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毛利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毛伟,周南 2015-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5亿元,同比增长1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30.5%;考虑增发摊薄后的EPS为1.11元,业绩符合预期。14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5元(含税),同时转增10股。

公司同时发布15年1季报,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33.0%。公司预计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5%~35%。

复合肥销量稳健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提升毛利率.

公司14年销售复合肥467万吨,同比增长26.7%。由于复合肥价格跟随单质肥波动呈下跌趋势,导致收入增速低于销量增速。我们认为公司复合肥销量的稳健增长得益于新增产能释放、新产品推广以及渠道的持续优化,随着贵州、菏泽、临沭、广东等地新产能于15年释放,以及持续加强对硝基肥、水溶肥、套餐肥等新产品的推广,预计未来公司复合肥销量仍将保持稳健增长,15年1季度已经观察到新产品销量快速增长的趋势。

公司14年毛利率同比提升2.88个百分点,费用率同比提升1.94个百分点。毛利率提升源于两方面原因:原料单质肥价格跌幅大于复合肥,以及公司产品结构的优化。控释肥、硝基肥的收入增速均高于普通复合肥,水溶肥在14年也开始贡献增量,同时这些新型肥料的毛利率要明显高于普通产品。随着公司未来加强推广新产品,我们认为产品结构仍将继续优化从而带来毛利率的提升。

从长远发展趋势来看,公司向综合型农业服务平台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在年报中提出未来将推进服务转型,探索农资电商模式打造国际化的电商平台,与其他农资企业开展广泛战略合作,以及开展特色农产品经营等发展思路。我们认为中国农业正在发生的变革将催生出一批巨头企业的崛起,而公司作为复合肥行业龙头企业凭借突出的战略布局和资金、渠道、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有望成长为真正的巨头。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EPS分别为1.46元、1.90、2.47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复合肥销量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正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