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盈利大幅增长,但风险也在上升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孙洁妮 2015-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银行2014年可分配净利润同比增长30%至198亿人民币,其中4季度净利润为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2%,符合我们的预期。净息差扩张、手续费增长以及成本收入比改善带动拨备前利润大幅增长51%。尽管如此,持续攀升特别关注贷款比例和逾期贷款率,显示公司的资产质量风险仍在积聚。我们预计随着未来平安银行不良贷款加速确认,其2015-16年的盈利增长速度将会放缓。我们将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预测分别下调2%和9%,并维持持有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净息差进一步扩大。2014年4季度平安报告净息差为2.67%,环比提高7个基点。存贷利差的扩大(4季度环比上升5个基点至5.07%)为净息差提升的主要贡献因素。而这其中高收益的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持续发力(例如“贷贷平安”等创新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16%)对平安银行零售贷款收益率的提升(3季度为9.84%,高于4季度的9.56%)功不可没。但是,贷款收益率上升的代价则是信贷风险的加速积聚(“贷贷平安”的不良贷款率从3季度的0.25%攀升至4季度的0.64%)。

手续费收入增长依然强劲。4季度,平安银行的净手续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速达50.6%。其中,代理委托、咨询顾问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分别贡献了36%、28%和27%的同比增量。4季度财富管理手续费费同比下降。我们认为,平安银行与平安集团之间的客户资源与金融服务的交叉销售依然将是平安银行零售金融中间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

资产质量继续恶化。平安的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4个基点至1.02%。如果算入核销,我们预测4季度新不良贷款形成率维持在1.52%的相对高位。4季度,平安的拨备力度增大(年化信贷成本率为2.2%),带动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9个百分点至200.9%。但是,持续攀升的特别关注贷款比例(环比上升41个基点至3.61%)和逾期/不良贷款比率(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438%)显示平安银行的潜在资产质量风险仍在积聚,并显著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不良贷款确认速度快于预期。

估值

根据2015年预测,平安银行A股价格对应1.1倍市净率和8.2倍市盈率。

我们认为,尽管公司盈利大幅增长,但在资产质量潜在风险持续增加的局面下,估值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我们对平安银行的A股重申持有评级,但将目标价调高至14.39元,对应1.1倍2015年预期市净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