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资产质量最是振奋人心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马鲲鹏 2015-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宁波银行发布14年业绩快报: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6.1%,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20.3%,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9.9%,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7%,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0.1%。不良率0.89%,环比三季度持平,拨贷比2.53%,环比三季度上升38bps。

评论。

超预期的拨备计提力度导致业绩略低于预期:14年16%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略低于我们预期的18%,20%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符合我们的预期。据我们测算,4Q14单季未年化信用成本高达56bps,创下历年来单季信用成本最高纪录,14年全年信用成本126bps,亦是前所未见的最高水平。但我们注意到,4Q14拨贷比季度环比上升幅度达38bps,我们测算4Q14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升幅也达43个百分点,大力度的拨备计提带来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双双大幅提升意味着:4Q14不良核销力度较小,当季计提的拨备大部分都计入了拨备余额而非弥补不良核销后带来的拨备缺口(在“大力核销+大力计提拨备”的策略组合下,拨备覆盖率的提升幅度往往较小甚至会出现下降)。

优异的资产质量表现预示着浙江地区的不良暴露可能已进入尾声:1Q14-4Q14,宁波银行的披露不良率均保持在0.89%,我们测算,4Q14不良核销金额为1.5亿左右,14年全年不良核销9.7亿左右,加回全年核销规模,14年末不良率上升至1.35%,较披露水平高46bps。最重要的是,我们预计4Q14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为46bps,较3Q1486bps的水平显著下降,而3Q14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与2Q14是持平的。在本轮周期中,浙江地区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爆发,至今已有3-4年,作为上市银行中浙江地区资产规模占比最高、风险敞口最大的唯一样本,宁波银行优异的资产质量表现预示着当前中国资产质量问题的重灾区浙江地区的不良暴露可能已进入尾声,3-4年前存量不良资产的风险暴露已经完毕,而近3-4年来新发放贷款的风险管控非常严格,这一不良暴露“新老划断”时点的渐行渐近对中国银行业整体而言意义重大,重灾区都已经开始走出黑暗了,对其他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资产质量周期最终结束时点的预期便能逐步形成。时至今日,对资产质量的担忧仍是制约银行估值的一大核心要素,对本轮不良暴露周期结束时点预期的形成将对银行估值产生显著的正面效应。

预计费用控制成效显著:我们测算,4Q14成本收入比36.1%,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14年全年成本收入比32.7%,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14年费用控制成效显著。预计15-16年成本收入比小幅反弹至33.6%和34.5%。

预计四季度非信贷类资产扩张步伐放缓:4Q14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增长4.5%、总资产余额环比增长3.0%,我们预计,除同业资产继续收缩外,以非标资产为主体的非信贷类资产扩张在4Q14出现了显著放缓,宁波银行一直延续至3Q14的非标资产趋势性扩张步伐终于出现了变化(我们预计其三季度末投资类非标占总资产比重已超过20%,为上市银行最高),在非标监管趋严、非标融资主体融资需求下降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战略调整。

预计短期内股价弹性较大:受资产质量预期大幅改善和自由流通市值小的共同驱动,预计宁波银行短期内股价弹性较大,可作为短期品种重点关注。2月27日收盘,宁波银行15年PB1.2倍,已是A股银行板块最高,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