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通:基础软件追梦人,国内中间件行业第一品牌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浦俊懿 2013-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将成为国内唯一的中间件A 股上市标的

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中间件软件研发和生产的厂商,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国内中间件软件生产企业之一,多年来公司独立研发的“Tong”系列中间件软件产品一直在国产中间件品牌中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

中间件行业长期向好,国产化替代有望进一步提速

中间件作为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重的基础软件,在信息系统的整体架构中拥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我国中间件行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至2016 年国内中间件产业规模预计将超过50 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9.6%。

但与之对应的是,国内中间件行业一直被IBM 和Oracle 占据,两者的市占率接近70%。近年来随着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东方通、金蝶等国产中间件品牌的崛起,国产替代正在不断推进,预计随着信息安全重要性的逐步提升、国家对基础软件投入和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中间件的国产化替代将进一步提速。

再度进入移动集采名录彰显公司实力,政府和金融领域市场潜力看涨

公司Tong 系列产品已经在行业内具备相当的影响力,中国移动2013年中间件集采结果显示公司再度成功进入集采名录,中标份额高达70%,这也是公司继2009 年之后,再度进入中国移动集中采购项目,成为首家两次中标中国移动中间件集采项目的国产中间件厂商;政府领域,公司相关收入占比持续扩大,我们预计目前公司相关业务占比已经接近60%,未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规模兴起以及政府对国产厂商的扶持,公司有望持续受益;金融领域,公司推出的TongGTP 已经在工行、农行等众多金融机构获得了广泛而成熟的应用,正在成为中国银行业文件传输的事实标准。

募投项目助力公司发展,云时代或将开启更大舞台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主要将用于Tong 系列中间件产品升级项目以及营销服务平台扩建项目,前者有助于公司进行产品升级进而取得市场先机,后者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教育市场、开拓客户。于此同时,从更加长远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战略来看,随着国内云时代的开启,公司有望以中间件为产品切入口,参与云平台的建设,并进一步向PaaS(平台即服务)转化,从而开启新的商业模式。

公司合理市值区间16.9-19.7 亿元,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公司新股发行根据行业及公司的发展态势,我们预计公司2014 年净利润0.56 亿元,给予其30-35 倍估值,合理市值16.9-19.7 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