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方兴科技:业绩低于预期,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宫模恒 2015-0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19.84万元,同比下降4.11%;营业利润12,432.47万元,同比下降16.82%;实现利润总额13,226.61万元,净利润11,104.9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3.06%、24.5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61.62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4.31%,业绩表现低于预期。

营收下滑、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及财务费用大幅攀升是业绩下滑主因。

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下滑4.11个百分点,而净利润下滑幅度达24.5%,主要由于2014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1213万元,同比激增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为-9.14%。此外,公司财务费用1412万元,同比增717%,主要是随着募投资金陆续投入项目,公司的利息收入减少所致。

新材料业务:市场需求低迷,公司销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公司是电熔锆行业龙头,高纯电熔氧化锆产品在纯度、粒度等各项指标在国内乃至国际电熔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公司的产品约60%内销,40%左右出口。2014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低迷,公司销量与2013年基本持平,但由于氧化锆及原材料锆英砂价格的持续下行,特别是氧化锆产品的价格下跌幅度更甚,导致新材料业务营收增速和业绩贡献双双出现下滑。2014年新材料业务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速为-6.58%,毛利率为27.69%,同比增1.7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2015年,氧化锆产品及锆英砂价格已经触及历史底部的情况下跌无可跌,而伴随着2014年8月份经济附加值更高的5000吨高纯氧化锆项目投产,2015年该项目业绩贡献度望体现。此外,公司与中创合资成立的电子级2000吨纳米钛酸钡项目2015年望建成投产,也将成为新材料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型显示器件业务:竞争加剧、盈利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

新型显示器件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随着新技术、新用途、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行业前景广阔。公司ITO导电膜玻璃产品是液晶显示及触控用的上游基础材料,应用广泛。2014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低迷,行业需求萎缩,竞争却进一步加剧,2014年全国新上十几条镀膜生产线,导致产品供过于求,产品价格一再下滑,企业运营压力增大。2014年公司ITO导电膜玻璃业务营收2.91亿,同比增速为-23.04%,毛利率为25.66%,同比减1.02个百分点。2015年ITO导电膜玻璃盈利增长难度依然很大,公司的看点在于年产80万平方米电容式触摸屏柔性镀膜兴建并望投产,目前国内触屏生产商所用的薄膜式ITOFilm大部分依赖进口,中低端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都开始采用薄膜式触摸屏,薄膜式ITOFilm市场缺口将进一步拉大,市场前景广阔。

TFT-LCD减薄玻璃业务:导入期进展良好,并购延伸产业链。

公司TFT-LCD减薄玻璃业务作为公司新培育的增长点目前尚处导入期,2014年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87万元,同比增896%,表明该产品导入期进展良好。毛利率为2.37%,较去年同期下滑31.5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并不足虑,导入期公司同很多厂商合作进行测试,推广阶段采用小批量协议价格,波动性较大,一旦测试通过转入常规业务阶段,毛利率望恢复。公司1月份公告拟并购深圳国显,标志着公司已经开始延伸TFT-LCD产业链,拟由单一的上游材料供应商向中游模组整合延伸,如若并购进展顺利,该项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贡献的第三极。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认为2015年公司新材料、新型显示器件增速预期仍不明朗,但鉴于两块业务都处于底部,以及公司三块业务均有弹性看点,包括中国建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获批,结构性投资机会尚存。预测公司2015、2016年的营收同比增速为10%、15%,净利润同比增速为6%、17%,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57元,对应的PE分别为39倍、34倍,给予“中性”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盛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