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业绩高开低走销售费用猛增,汤臣倍健2023难“自喜” ?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6 14:0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业绩高开低走销售费用猛增,汤臣倍健2023难“自喜” ?)

汤臣倍健2023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受渠道变革影响,销售费用率增速超营收增速

标点财经研究员 李路

膳食营养补充剂(VDS)龙头企业汤臣倍健(300146.SZ)披露的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94.07亿元,同比增长19.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26.01%。

在实现营收利润双增长的同时,汤臣倍健盈利能力恢复至疫情前的2021年水平。此外,汤臣倍健公布分红预案,计划每10股派发9元(含税),股息率超过5%。

年报发布次日,汤臣倍健股价开盘微涨1.16%后缓慢回落,最终收涨0.81%。对于汤臣倍健2023年的成绩单,市场表现出认可态度,但整体而言较为平静,未激发起过多利好情绪。

业绩增长带“水分”?

对于汤臣倍健披露的数据,市场普遍认为,在外部经济环境尚未完全复苏且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与其他还没有恢复到2021年业绩高点一半的企业相比,汤臣倍健2023年的答卷已足够优秀。但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2024致股东信中所说的“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也绝非仅出于谦逊。

首先,2023年公司业绩的增长是在行业阶段性高增长的裹胁下实现的,并不能完全代表个体企业盈利实力的厚薄。

据梁允超介绍,2023年是VDS行业新周期元年,全行业迎来阶段性高增,行业整体扩容。欧睿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零售总规模为2253亿人民币,增速约为11.6%;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人均消费23.3美元,增长11.5%。   

如果将目光投向汤臣倍健个体,2023年公司市场份额为10.4%,较上年略有提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与5.4%。在行业整体高速增长的情况下,汤臣倍健实现营利双增或只是搭上了潮流的列车,并非在行业中“一骑绝尘”,这或许也是梁允超说“这个数字(指营收、净利润增速)剔除全行业性的阶段性高增因素外,客观来看,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若将汤臣倍健的业绩表现拆分到季度,值得忧虑的因素便更加明显。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6.25亿元,为全年最低,虽然四季度向来是汤臣倍健一年中盈利能力最弱的季度,但当季营收较上年同期仍下降4.53%;同时,四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降61.0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428.32%,这是近四年来公司单季亏损金额最大的一季。

四季度出现与全年高度不一致业绩走势的重要原因是,2022年第四季度增强免疫力类产品消费需求强,收入基数较高。换言之,汤臣倍健2023年的增长与2022年整体的低基数有很大关系,而当2022年四季度需求恢复之后,增长态势已不复存在。基于此,对于2024年,汤臣倍健提出了“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个位数增长”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营收两位数增长仅限于2023年当年,增速可持续性不足。

此外,在VDS行业进入新周期之后,市场立刻进入“风起云涌”的阶段,吸引了资本和大量创业者的入局。据标点财经研究员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已有二十余家营养品牌获得融资,其中很多品牌都是成立不到五年的新生力量,红杉资本、梅花创投、GGV纪源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均加入“分羹行动”。   

不仅如此,哈药、海南海药等老牌企业,以及此前未涉足功能性零食产品的企业都加大了在VDS行业的力量布局。因此,VDS行业虽然迎来了需求“蓝海”,但同时已处于竞争者“红海”,如何在此局面下维持龙头地位,对汤臣倍健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梁允超亦表示,市占率是新周期的最主要KPI之一。

汤臣倍健2023年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销售费用增速超营收

VDS行业跨入新周期后,伴随着消费人群、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等因素的改变,行业渠道结构也在急速变化中,线上渠道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欧睿数据,目前国内线上渠道预计占比56%,直销渠道20.8%,药店16.4%,现代商超1.4%,其他渠道5.4%,直销渠道市场份额持续下降。整体来看,2023年第一、第二季度,电商渠道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增速均超过46%,全年电商渠道VDS行业成交额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30.7%。

汤臣倍健的销售渠道分布显示出同样的变化趋势,2023年,公司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58.10%,同比增长12.39%;境内线上渠道收入占比已超过40%,收入同比增长27.53%,虽然占比未超越线下,但增速已显示出赶超态势。   

据汤臣倍健董秘唐金银介绍,线上渠道收入的提升主要来自抖音平。从线上各平台的收入占比来看,阿里和京东合计占比超过六成,抖音收入约占比两成,“相对于传统的货柜式电商,抖音的直播电商形式是很好的教育场,公司可通过输出优质内容的方式进行消费者培育。2023年公司在抖音渠道增速超过100%。”

但也正是这样的渠道变革使得公司销售费用进一步增加,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利润空间。年报显示,2023年汤臣倍健销售费用为38.59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1.77%,这一增速也超过营收增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41.02%。其中,市场推广费10.17亿元,同比增长38.16%,增幅最大。对此,汤臣倍健方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线上渠道数字媒体投放、直播推广增加。

唐金银在今年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销售费用率水平与公司所处行业赛道及行业发展阶段等相关,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由于线上渠道收入占比提升带动销售费用率提升,二是由于公司实施“多品牌大单品全品类全渠道单聚焦”战略,不断加大品牌建设费用。随着公司运营能力的逐步提升,销售费用仍有优化空间,希望未来3—5年内销售费用率能够向35%—40%过渡。

品牌建设投入大也是公司2023年四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汤臣倍健四季度单季度销售费用率全年最高,在收入端承压的情况下,费用端不仅没起到支持效果,反而给利润下降又添了一把火。

与此相对应的是,年报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1.7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91%,投入的绝对金额增加,但研发投入占比较前两年略有下降,且与销售费用率相去甚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海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