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1.84%VS2.51%!营收增速滑坡,法案风波下药明康德美国市场咋办?

来源:投资时报 2024-03-25 14:0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1.84%VS2.51%!营收增速滑坡,法案风波下药明康德美国市场咋办?)

受美国生物安全法案风波影响,药明康德近两个月股价已大幅下挫,公司股价对法案进程仍未“脱敏”

标点财经研究员  王子西

生物安全法案悬而未决下,CXO巨头2023年成绩单可圈可点。

日前,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药明康德,603259.SH、2359.HK)披露2023年财报,公司营收、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润均创新高,前者突破400亿元大关、录得403.41亿元,后者首次突破百亿元实现108.55亿元。但从业绩增速来看,公司表现较弱,其中收入增速仅为2.51%,远低于2022年的71.84%,创2015年以来新低;归母净利润增速为9.0%,为2020年以来最低。

因持续优化运营、自由现金流强劲增长,公司期末货币资金增至137.64亿元,较2022年底增加逾57亿元。同日,公司公布利润分配方案,拟派发现金“红包”共计28.82亿元(含税),约占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

但市场并未给出正向反应,业绩公告发布当天即3月19日,药明康德A股股价下挫4.87%、港股跌幅7.49%。事实上,受美国生物安全法案风波影响,公司股价近两个月以来已大幅下挫,公司股价对法案进程仍未“脱敏”。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药明康德近八成收入来自境外,其中,来自美国市场的收入约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65%。公司预计2024年收入和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同比持平或下跌5%。有券商指出,该指引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百分之十几的收入增速;此次大幅下调非新冠收入增速,或已反映公司业务可能已受到上述法案草案的不利影响。

营收破400亿 增速创新低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涵盖CRO、化学药物CDMO、高端治疗CTDMO等领域,公司收入来源包括化学业务、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高端治疗业务以及国内新药研发服务。其中,化学业务是公司营收支柱,近年来收入占比超过六成、七成。

2023年,公司化学业务实现营收291.71亿元,同比增长仅1.12%,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增速为36.1%;测试业务实现收入65.40亿元,同比增长14.36%;生物学业务实现营收25.53亿元,同比微增3.13%;高端治疗CTDMO业务实现营收为13.10亿元,几乎与上年同期持平;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则贡献7.26亿元收入,同比下挫25.08%。

化学业务保持增长或有赖于多肽放量。2023年,以GLP-1药物司美格鲁肽为代表的多肽药物市场大热,其中仅司美格鲁肽注射液Wegovy(肥胖)收入增速就高达4倍不止。且有券商指出,随着以GLP-1为代表的多肽药物在慢病适应症的广泛拓展,多肽药物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提升。

药明康德年报也显示出多肽需求的火爆。2023年,公司化学业务中的TIDES业务(主要是寡核苷酸和多肽)收入强劲增长64.4%;工艺研发和生产(简称D&M)收入增速却为-0.1%,药物发现(简称R)收入仅微增。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汇率影响、业务效率提升,药明康德化学业务、测试业务、生物学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所提升,依次增至44.52%、37.40%和40.35%,较2022年增长1至5个百分点不等。国内新药研发服务部的毛利率则较上年同期上升9.50个百分点,毛利率水平提升主要受益于有利的项目组合。

但由于高毛利项目收入下降、叠加利用率不足,高端治疗CTDMO业务毛利率仍为负值、为-10.04%。且若拉长时间来看,该业务毛利率水平持续走低,2022年为-6.68%,2021年为-2.03%。另从报告分部来看,2022年、2023年,在收入规模近乎持平下,该业务分部利润亏损0.87亿元、1.31亿元,2023年亏损拉大逾四千万元。

总体来看,2023年,药明康德营收同比增长2.51%至403.41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0%至96.07亿元,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润则增至108.55亿元。在收入及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规模再上台阶的基础上,收入增速却创下2015年以来新低,归母净利增速也为2020年以来最低。此前两年,公司归母净利增速均在70%以上,增速放缓程度颇深。

药明康德2020年以来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choice

指引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药明康德2023年净利增速大幅放缓,或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变动有关。年内,公司四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整体毛利率为41.18%,较2022年提升近4个百分点。

降本的同时公司还在进行控费。报告期内,药明康德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基本保持稳定,研发费用也下缩至14.41亿元,较2022年同期减少一成多。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23年底,药明康德员工总数为41116名,较上年底减少3200人以上,主要是研发人员缩减。

一系列行动使得药明康德2023年净利率超24%,略高于2021年和2022年。但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信用减值损失等指标影响下,该公司利润空间收窄。数据显示,2023年,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0.38亿元,2022年为收益逾7亿;信用减值损失为-2.38亿元,损失也较2022年增加逾一倍。

信用减值损失均为应收款坏账损失。而近年来随着业务扩展、收入增长,药明康德应收账款也水涨船高。截至2023年底,其应收款账面价值已超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三成,占公司总资产的10.73%。未来,药明康德客户回款情况如何值得关注。

另据浦银国际援引公司指引,即“2024年收入和经调整Non-IFRS归母净利同比持平或下跌5%”,该券商指出,该指引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百分之十几的收入增速。对于此次大幅下调非新冠收入增速,浦银国际认为,这反映了药明康德业务可能已受到生物安全法案草案的不利影响。

自今年1月底,药明康德就卷入美国生物安全法案风波。受此影响,公司近两个月以来股价已大幅下挫。以A股为例,截至3月20日,公司股价收盘于50.33元/股(不复权,下同),较1月22日收盘价下跌超过三成。港股则下挫近五成。

浦银国际认为,美国生物安全法草案进展时间线尚未明确,后续可能需要耗时数月或更长时间。也有分析指出,尽管法案距离正式成为法律还需时日,但对公司影响已经显现。如何应对海外市场挑战将是药明康德未来发展关键,而如何继续维持和拓展美国市场,成为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现阶段相关企业应该考虑备用方案,以防最坏结果发生。

从财报来看,2023年,药明康德八成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境外,即为329.69亿元。报告期内,来自美国客户的收入为261.3亿元,剔除新冠商业化项目后同比增速为42%;来自欧洲客户的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12%;来自中国客户的收入为73.7亿元,同比增长1%;来自其他地区客户的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8%。

粗略计算,2023年,美国市场的营收占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5%。显然一旦失去此市场,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千亿市值或也难以维系。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分地区收入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药明康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