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切向“钱”看!盒马鲜生战略大调整

来源:鳌头财经 2024-03-14 19:3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切向“钱”看!盒马鲜生战略大调整)

记者丨张飞涛 见习生丨屠玲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被称为中国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陷入了风口浪尖。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盒马鲜生多地被曝撤柜关门,有网友还在网上晒出清货关门的场景。

盒马鲜生回应称,由于物业到期、个别商场不景气等原因,今年上半年,要关闭6-7家门店。

不只是关店,盒马鲜生还在降薪。门店员工转为临时工,薪资下降20%左右。

盒马鲜生关店风波背后,是阿里巴巴聚焦核心业务电商和云。

运费门槛上调,以前免费提供的包装袋,现在每单收1元,盒马鲜生开始一切向“钱”看。

撤柜关店风波四起

今年以来,盒马鲜生卷入了关店风波。

根据媒体报道,2019年到2021年之间,盒马鲜生曾在大连开了4家门店。如今,两家关门。去年7月初,大连金州店正式闭店,今年2月23日,大连中山店停止线上接单,3月1日正式停止线下运营。

网友晒出的盒马鲜生方面张贴的闭店通知显示,由于经营策略调整,盒马中山店于3月1日停止线下经营,盒马云超业务目前可以实现大连地区全面覆盖,消费者可以通过盒马APP选购。

去年4月30日,沈阳盒马铁西店停止经营,公告称,商圈结构性调整。今年2月底,沈阳盒马佳兆业店撤店,网友在网上晒出店内一片狼藉的图片。

盒马门店关闭,并非只在北方。在华中武汉,因经营调整,盒马江城大道店于3月11日起暂停营业。在广州,今年2月29日22时,盒马家信店线下门店停止对外营业,消费者可在盒马APP上购物。

针对频频关店,盒马鲜生客服回应,因物业合同到期及个别商场不景气等原因,今年上半年,会在全国范围内关闭6-7家门店,目前正在寻找更优秀的物业,承接消费需求。客服还表示,今年,盒马计划新开门店70家,仍有超过360家门店在正常运营中。

在去年11月22日召开的盒马2023新零供大会上,盒马鲜生创始人兼CEO侯毅称,过去一年,是盒马门店拓展最快的一年,一年内新开门店60多家。2024年,盒马还会以更快的速度抢占线下门店。盒马奥莱店2024年会在全国进一步拓展,他相信,未来盒马奥莱店将以每年1000-2000家的速度在全国推广。

关店、闭店,这是零售业调整的正常业态。只是,未来的盒马鲜生,会否如侯毅所愿,恐怕还是个未知数。

降价减薪也在进行

2016年初,盒马鲜生在上海金桥国际广场开出首店。“帝王蟹可现买现做现吃”“手机下单30分钟即可送货上门”,开启了中国超市零售的新时代。2023年9月,盒马鲜生在上海长宁龙之梦开出了首家“黑标”店。

2024年,对标山姆会员店、走高端路线的盒马鲜生,突然转向了。

2023年10月,盒马鲜生正式启动“折扣化”变革,盒马鲜生线下门店中,5000多款商品的价格普遍直降20%。

今年以来,盒马鲜生再次在北京、南京、长沙三地试点下调商品价格,覆盖蔬果、海鲜、米面等所有品类,线上线下同步降价。

侯毅表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用户的消费意愿明显收紧,零售企业需要适应充满挑战的大变革时代,盒马鲜生要不断在竞争中学习、自我革新。

按照侯毅设想的思路,盒马鲜生的低价策略是通过优化供应链,降低各环节的成本,最终将极致低价反馈给消费者。

盒马鲜生的变革与降本,员工和供应商感受最为明显。

据传,在多个盒马鲜生门店,员工的身份已变,逐步从正式员工转为第三方派遣的临时工。与此同时,计件下调,有武汉门店员工反映,后场拣货从0.21元/件降到0.17元/件。

广东、合肥、成都当地的盒马鲜生门店员工,都有不同程度降薪,幅度在20%左右。

有人测算,在降薪方面,一家门店一年可节省40万元左右。

在供应商方面,盒马鲜生宣布,未来3年,自有品牌占比要达到70%。

有传言称,盒马鲜生的折扣化改革引起了品牌商的反弹。一些品牌因被要求供货价打5折,无奈选择退出。

针对消费者,盒马鲜生提高了订单免配送费的门槛,北京、南京、长沙免运费门槛调整为99元,不足者则要收6元运费。此外,曾经免费提供的包装袋,如今每单收1元。

能省则省,尽最大可能降本,盒马鲜生开始一切向“钱”看。

10万亿销售愿景堪忧

每次99元的门槛,线下的价格有时高于线上,商品丰富度下降,都在侵蚀消费者对这家新零售标杆的信任度。

去年底,盒马鲜生开始砍SKU(最小存货单位),线下门店将5000多款商品的价格直接砍掉20%,SKU由原来的5000多个缩减至2000多个。有消费者反映,在一些盒马鲜生门店,农夫山泉、怡宝一度从货架上消失,如有消费者要买,24小时后才能发货。日日鲜豆浆、泰森鸡肉等,也从盒马鲜生货架消失。

2023年上半年,侯毅表示,未来10年,盒马鲜生的新愿景是冲刺“1万亿销售、服务10亿”消费者。

当时,侯毅还提到,以盒马鲜生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具备上市条件。

现在,盒马鲜生战略大调整,侯毅描绘的新愿景还能继续吗?

“新零售”曾是时任阿里巴巴CEO张勇的一号工程,大润发、银泰都是阿里“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9月,吴泳铭接任CEO,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是电商和云,“新零售”逐渐被边缘化。

2023年5月18日,阿里巴巴官宣,阿里云、菜鸟、盒马鲜生将完全分拆独立,各自走向上市。在上市时间安排上,盒马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阿里云将于未来12个月内,菜鸟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完成。

半年后,盒马鲜生的首次公开募股计划暂停。市场传言,阿里巴巴曾考虑出售盒马、大润发等资产。

去年9月10日,蔡崇信走马上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阿里巴巴开始瘦身,一些不赚钱的项目被砍掉。

行业分析人士称,张勇时代在线上线下全面布局,而阿里巴巴的优势是线上,为此,蔡崇信做出调整。

今年2月初,在阿里巴巴2024财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蔡崇信明确指出,“ 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还有大量传统实体零售业务,这些并非公司的核心业务。我们也会逐渐退出这些业务。考虑到当前市场条件充满挑战,退出上述业务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夫山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