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AI催化HBM芯片需求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2-13 08:2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AI催化HBM芯片需求)


【申万材料】AI浪潮催化HBM需求激增,材料端企业迎发展新机遇


AI催生庞大的算力需求,HBM芯片市场需求井喷,上游材料端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2022年11月底,OpenAI发布了名为ChatGPT的对话式聊天机器人模型,一经推出便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2023年3月,OpenAI正式推出大型多模态模型GPT-4,引领AI大模型突破。


2023年12月,谷歌AI大模型Gemini发布,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海量数据催生庞大的算力需求,HBM芯片具备更高带宽、更高位宽、更低功耗、以及更小外形,成为GPU芯片的内存解决方案,市场需求激增,产业链内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存储芯片周期逐步触底回暖,行业稼动率有望回升,下游资本开支回归带来长期成长性。

今年以来,三星、海力士等存储巨头开启减产策略加速去库存,目前去库存化成效显现,DRAM、NAND原厂芯片价格出现小幅上升,预计2023年底将有机会看到市场供需渐趋平衡,2024年存储厂稼动率将有序回升,带动材料端需求回暖。

国内半导体资本开支加速,三星、SK海力士在华工厂成功获得美国“无限期豁免”,在华工厂将可以继续升级和扩产,未来资本开支有望持续投入。

自去年10月美国制裁政策导致市场对国内半导体材料企业长期成长性的担忧逐步消除,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投资分析意见:

1)HBM(海力士、三星)关联企业:雅克科技(前驱体+硅微粉+封装光刻胶),华特气体、中船特气(电子特气)等;

2)先进封装相关企业:联瑞新材、壹石通(硅微粉),飞凯材料、华海诚科(环氧塑封料),德邦科技(底填料等),鼎龙股份(临时键合胶)、艾森股份(电镀液+封装光刻胶)、天承科技、上海新阳(电镀液)、东材科技、圣泉集团(电子树脂)等。

【国信社服】“不确定的周期”与“确定的成长”,酒店集团进击新时代

酒店回顾与复盘:在周期与成长迭代中探索预期差。

1)疫情前,酒店行业经历了经济型/中端周期演进,总体量先行价滞后,疫情后则价格驱动为主,出租率渐进复苏;

2)看酒店龙头股价复盘:经历了2017-2018Q1的上涨周期后,伴随增速放缓,酒店龙头股价在2019年初见底,此后即使2019年酒店行业震荡下行期,但仍阶段迎来两拨反弹机会。

3)经历了过去3年的乐观预期上涨和今年以来差异化验证和调整,目前酒店龙头多数已经回到2020年初价位,对明年景气预期谨慎。

酒店行业趋势展望:一看供需总量与结构带动周期变化,二看酒店产业链收益构成迭代产生深远影响。

1)今年供给虽有回补(隔离店释放及部分中小房量酒店),但预计仍未完全到疫前;

连锁化率较疫前提升1.8倍,核心城市连锁化率从30%+提升至50-60%带来供给结构变化,助力龙头议价权的提升;需求端今年“商旅弱休闲强”,但淡旺季波动大,明年需求仍需跟踪经济走势,但若明年商旅低基数下稳中微增,休闲更均衡,则需求仍相对稳定。

2)酒店收益构成变化:伴随地产红利褪去,“业主方物业升值”和“加盟方租金红利”未来预计逐步淡化,品牌运营收益成为酒店投资核心,供给将更趋理性成熟,更重视投资性价比,从而将助力行业供给更加集中,酒店龙头品牌溢价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投资建议: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底仓配置优秀酒店龙头。

国内酒店龙头除君亭外目前2024年动态估值20x上下,处于历史偏低位置。

结合酒店产业链投资收益构成演进、连锁集中格局变化、酒店龙头主观管理优化下定价权提升、会员贡献强化,酒店逐步集团作战下“前+中+后台”全面打通提效,我们中长线仍看好酒店龙头尤其华住集团-S、亚朵酒店的未来成长,也关注君亭未来轻重结合扩张下的业绩兑现。

同时,在国资经营考核强化和同行靓丽表现下,我们也关注国资系的锦江酒店、首旅酒店未来经营改善的巨大潜力,未来若市场激励进一步强化,产品迭代升级提速+主动收益管理强化,其成长仍然值得期待,建议中长线投资者可底仓配置。

【国信轻工】致欧科技:海外线上家居龙头,从产品到供应链全面树立壁垒

主营海外线上家居家具自有品牌销售。

公司专注家居跨境电商十余年,致力于打造一站式线上家居品牌,深耕以亚马逊为主的海外电商平台,基于强化研发设计与运营销售两端、生产全部外协的经营模式,形成了以三大品牌Songmics、Vasagle与Feandrea覆盖的家具、家居、庭院、宠物产品矩阵。

2018-2022年收入/利润复合增速为36%/58%。

家居行业:全球千亿市场,电商渠道持续扩容。

1)家居家具:全球家居市场规模约6000亿美元,随着行业步入成熟期,整体增速放缓,但结构上看电商渠道的增势明显,线上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

2)庭院与宠物家居:庭院家居近两年仍在消化前期市场放量带来的存量上升与新增需求低迷,线上渠道占比相对家居大盘更低;宠物家居受益于宠物陪伴需求的增加,仍处于高速增长窗口期,当前北美的电商占比已接近50%,西欧仍以线下为主。

竞争格局:低集中度背景下,细分领域存机遇,先“小而美”,后“大而全”。

1)家居和宠物集中度低:美/德家居CR5分别为14%/15%,全球龙头宜家尽管作为综合类龙头,但受制于品类和渠道特点限制,依然难以形成综合统治力;宠物品类集中度分化(美/德CR5为10%/29%),头部均为宠物用品专业品牌,但大多仅有小个位数份额。

2)细分品类的线上市场:集中度高于家居大盘。

美国亚马逊渠道,致欧旗下品牌在脚凳、珠宝首饰柜、猫爬架等细分领域的份额领先,未来有望凭借着爆款和平价策略巩固份额优势。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2023-2025年净利润3.9/4.9/5.7亿元,同比57.3%/25.0%/16.2%;对应EPS分别为0.98/1.22/1.42元。

综合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我们认为公司股票合理估值区间为23.76-30.00元,市值区间为95-121亿元,对应2023年PE为24-3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平安金融】银行2024年投资策略:化风险降利提质,兴实体转型突围

政策延续宽松,化风险与兴实体并重。

展望2024年,我们认为国内宏观经济的平稳增长依然需要政策面的呵护,货币政策方面,我们预计总量流动性仍将保持相对宽松,2024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24.9-26.1万亿,对应增速10.5%-11.0%,整体保持稳健。

金融监管政策方面,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放在突出位置,这也将对未来3-5年银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短期维度:让利化风险,盈利弱弹性。

从短期维度来看,我们认为风险化解成为了影响银行基本面最为重要的因素,尤其是针对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问题。

从对银行的影响来看,在企业有效需求不足以及存量风险化解持续推进的情况下,2024年行业整体资产端定价仍会面临持续下行的压力,带动息差继续收窄并对行业的营收带来一定冲击,叠加房地产与地方债务化解的影响,我们测算资产端下行对行业息差的负面影响或将超过10个BP。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资产端承压导致银行盈利上行弹性不足,但我们认为行业负债端改革红利的释放和拨备对盈利的反哺能够成为银行盈利的稳定器,我们预计2024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在1.2%(vs 1.8%,2023E),保持相对稳健。

长期维度:聚焦五大篇章,寻求差异化发展模式。

站在长期维度,我们认为下一阶段各家商业银行业务转型的重点应更多聚焦于如何利用好自身的资源禀赋,寻求适合自身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此次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所提及的“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大篇章也给了各家银行更为多元的业务视角。

能够看到在过去几年中,诸多银行已经在包括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开始了积极探索,例如大中型银行基于自身更强的科技能力在数字化转型中已占有先机,并将其转化成交易银行、供应链金融等产品,而区域性银行则更多发挥其人熟地熟、深耕本地的优势,在普惠金融领域取得一定突破。

投资建议:关注股息配置价值,静待预期改善。

历史上银行股的超额收益表现大都出现在经济景气度上行阶段,因此板块上行弹性仍需关注经济预期的改善。

但需注意的是,银行股作为能够提供稳健分红的高股息品种,在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阶段其类固收配置价值同样值得关注。

截至11月末,银行板块股息率为5.93%,股息率较无风险利率相对溢价处于历史高位,股息吸引力持续提升。

目前板块静态PB仅0.51倍,对应隐含不良率超15%,安全边际充分。

个股方面,高股息大中型银行的配置价值依然突出(邮储、浙商),同时关注更受益于经济预期修复的优质区域性银行(苏州、常熟、宁波、长沙)。

【海通能源】全球液化天然气并购凸显全球能源股票价值,中期液化天然气市场结构性趋紧

全球液化天然气生产商并购——对液化天然气买家而言并非好消息

据报道,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公司伍德赛德和桑托斯(均未被海通国际覆盖)正在进行初步合并讨论,见新闻发布。

我们认为,液化天然气生产商的整合不仅增强了近期大盘全球能源股并购的趋势,参见全球能源并购凸显板块价值和长端油价上行,而且可能反映了:

1.全球能源公司价值,板块价格远低于其10年历史平均水平,而且该板块认为将过剩现金用于并购而非回购和提高股息是创造股东价值的更好方式;

2.澳大利亚能源行业对优化和效率的要求不断提高,该国东海岸存在潜在的能源短缺,政治议程转向清洁能源,同时能源板块明年基本不会出现盈利增长;

3. 液化天然气市场中期结构性趋紧。

全球液化天然气整合的赢家和输家:可能的合并将创造全球前25强天然气生产商,我们认为,这对于寻求洽谈现有或新液化天然气合同的液化天然气买家来说是不利的。

进口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在其整体天然气销售结构中占比较高的公司包括韩国天然气、西班牙国家天然气公司、东京电力公司(均未被海通国际覆盖)、以及PLNG、新奥能源(评级均为“优于大盘”)。

天然气在其总产量中占比较高的全球能源生产商包括国际石油开发帝石(“优于大盘”)、泰国国家石油管理局勘探生产公司、伍德赛德、埃尼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均未被海通国际覆盖)。

海通国际液化天然气市场观点及展望:我们仍然认为,中期内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缺口将不断扩大。

我们对全球液化天然气供需情况的分析表明,本十年将出现结构性供应短缺,到2030年可能需要新增约2,000万-7,000万吨/年的供应量进行填补(约为当前全球液化天然气产能的5-15%),上述分析采用了我们的需求情景范围(液化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率在低估情景下为3%,高估情景下为8%)。

多年液化天然气FID周期:未来液化天然气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液化天然气FID(最终投资决策)的持续。

我们对全球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最新分析表明今年和2024年的液化天然气产量>6000万吨/年,而2000-2020年平均每年合同中标的液化天然气产量为近2000万吨/年。

我们认为这有利于海油工程、贝克休斯、福陆、KBR、千代田、赛佩姆、德希尼布FMC、三星重工、大宇船务(均未被海通国际覆盖)和日挥株式会社等公司(“优于大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雅克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