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助力康美药业美尚生态财务造假上市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质量荣评B级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3-12-12 10: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助力康美药业美尚生态财务造假上市 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质量荣评B级)

12月9日,券商投行史上首次质量评价结果出炉!12家券商被评为A类,50家券商被评为B类,15家券商被评为C类。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质量获得了B类评级,债券业务执业质量则从C级跃升至A级。

根据今年7月份上交所和深交所联合发布的《以上市公司质量为导向的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券商投行在评价年度保荐机构因重大执业质量问题被立案的,评价结果应当为C类。

而广发证券在今年7月份才因涉嫌为保荐项目出具含有虚假记载的文件被罚逾千万元,8月份还有两位保代因为保荐职责履行不到位被监管警示。此外,广发证券还是A股历史上臭名昭著的财务造假企业康美药业的保荐机构。投行业务如此劣迹斑斑,广发证券却还获得B类评级,着实令人费解。

广发证券助力A股两大财务造假企业上市

在A股财务造假史上,康美药业和美尚生态两家上市公司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这两家公司IPO的保荐机构均是广发证券。

今年7月份,广发证券因为涉嫌在为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尚生态”)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提供保荐(主承销)服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含有虚假记载的文件, 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罚没1021.698万元。美尚生态项目两位保荐代表人王鑫、杨磊杰被给予警告,并分别被处以25万元罚款。

据证监会调查,从2012年至2020年6月长达八年的时间里,美尚生态合计虚增净利润高达4.57亿元,其2015年公司招股说明书、2015年至2019年年报、2020年半年报、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等信息披露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同时,美尚生态亦未披露非公开发行期间存在实际控制人王迎燕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形等。

美尚生态这一系列行为构成欺诈发行,公司因此被处以133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实控人王迎燕因信披违法违规等被处以151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证券市场终身禁入措施。

而比美尚生态影响更为广泛还是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广发证券是康美药业2001年上市的保荐机构,此后又为康美药业多次融资提供中介服务,包括定增、优先股、公司债等多种渠道,累计融资254亿元。

2019年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发,轰动资本市场。据证监会查明,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约300亿元,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达886亿元。而在康美药业自爆虚增货币资金之后,广发证券仍然帮助康美药业发行公司债募资35亿元。

2020年7月,因涉及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广发证券曾被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广发证券的投行业务也因此遭到重创。财报显示,2020年,广发证券投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减少54.26%,当年仅获得8单IPO项目;而2021年则无IPO项目,仅完成4单再融资发行项目。

重启投行业务后保荐质量依旧堪忧

2022年,广发证券重启投行业务,全年完成4单IPO项目及11单再融资发行项目。但从发行的结果来看,广发证券在遭到重罚后,其保荐质量依旧堪忧。

去年广发证券成功保荐上市的公司分别为清越科技、凯华材料、紫燕食品、百合股份,但这些公司上市后业绩普遍出现了“变脸”的情况。

清越科技是上述四家公司中募资金额最高的一家,于去年12月28日在科创板上市,预计募资4.89亿元,实际募资8.24亿元,超募3.35亿元,其发行市盈率高达121.49倍。

然而清越科技上市后业绩大“变脸”,2022年其营收为10.44亿元,同比增长50.40%,净利润为5570.60万元,同比略降5.72%。在上市前,清越科技的净利润维持在5000万元左右,然而上市仅半年,清越科技的净利润就告亏,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478.82万元,同比下滑165.93%;扣非净利润亏损2949.59万元,同比下滑275.18%;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406.44万元,同比下滑243.35%,扣分净利润亏损6148.94万元,同比下滑407.13%,营收同样下滑28.52%至5.44亿元。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凯华材料、紫燕食品身上。凯华材料于去年12月22日在北交所上市,当年营收净利润便出现了双降,营收1.17亿元,同比下滑13.89%,净利润1657.15万元,同比下滑17.71%;紫燕食品上市前三年突击分红4.9亿元,然后再通过IPO募资了6.36亿元,上市当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2.28%。

今年以来,广发证券成功保荐致欧科技、晟楠科技、北方长龙等三家公司上市,其中北方长龙业绩已经“变脸”。上市前北方长龙2022年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50亿元和8002.05万元,2021年营收净利润分别2.87亿元和1.09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北方长龙营收6447.51万元,同比下降66.44%,净利润仅为663.27万元,同比降幅高达90.54%。

在IPO质量堪忧的情况下,广发证券的保荐失败率也较高,今年以来已有4个保荐项目折戟,分别是广西东呈酒店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汇联活动地板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福贝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在福贝宠物IPO中,广发证券的两位保荐代表蒋文凯、孟晓翔因未勤勉尽责被证监会警示。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