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数据要素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关注数据存储、交易、安全相关环节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3-31 13:5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莞证券:数据要素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关注数据存储、交易、安全相关环节)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莞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无论是从供需角度,或是政策角度,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有望加快发展,数据要素的价值也有望得到充分释放。建议重点关注数据持有方、存储、交易、安全相关环节,相关标的如广电运通(002152.SZ)、电科网安(002268.SZ)、启明星辰(002439.SZ)、易华录(300212.SZ)、上海钢联(300226.SZ)、卓创资讯(301299.SZ)、宝信软件(600845.SH)、安恒信息(688023.SH)、星环科技-U(688031.SH)等。

▍东莞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后的主要经济发展形态,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59%,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数据要素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近年对我国GDP的贡献率持续提升,2021年达到14.7%。

数据要素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从供需角度看,数据要素的流通一方面能够赋能数据需求方的生产经营、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对数据供给方来说能够实现数据价值的重估、变现,最终达到双赢的局面。

从政策角度看,近年我国加大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首次明确将数据纳入生产要素,随后政府陆续出台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基础制度文件,涉及数据要素的产权、会计处理、流通、交易、安全等环节。

在今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组建国家数据局,也进一步凸显国家对于数据要素的重视程度。未来随着数据量的爆发,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的完善,数据要素的价值有望得到充分释放。

关注数据存储、交易、安全相关环节。

2022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9.51%,其中,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数据加工、数据交易等环节的市场规模超百亿元。

从产业链来看,数据要素产业链涉及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流通、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生态保障等环节,建议关注数据持有方、数据存储、交易、安全相关环节。

数据持有方:一方面数据资产入表政策出台有助于反映持有方的数据价值;另一方面持有方通过参与数据要素流通,能够实现数据价值变现。

数据存储:随着数据量增大,存储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近年多个地方政府陆续推进国资云平台建设,相较于第三方平台将更加强调稳定性及安全性,同时大量国企数据的沉淀也将有利于数据价值的挖掘。未来随着央国企陆续将数据迁移至国资云平台,行业增长空间可期。

数据交易:近年国家大力推动数据交易所的建立,场内交易一方面能够降低数据供需双方的信息差,加快数据交易的流通,另一方面也能保障参与方的合法权益。目前我国主要以场外交易为主,随着政策不断完善,场内交易需求有望陆续释放。

数据安全:安全保护贯穿数据要素全生命周期管理,每个环节都涉及相应技术和产品,增量空间巨大。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运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