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聚力文化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聚力文化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聚力文化(002247)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建筑装饰贴面材料是建筑装饰行业的细分行业,房地产行业的增长对于建筑装饰贴面材料行业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房地产、家具、木门、地板、厨柜等行业是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从 2003年的 33,717.63万平方米到2021年的179,433.41万平方米,增长率高达 432.16%;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运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促进了房地产、建筑装饰贴面材料行业的发展。

  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37万平方米,比2021年下降2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房地产行业二十年来第一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建筑装饰贴面材料行业也受到了重大影响。2022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房地产刺激政策密集发布,债券、信贷、股权等三大融资政策支持体系,充裕房企流动性,为房地产保交付、稳经营提供更强有力的资金保障:2022年11月8月,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人民银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2022年11月 1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 11月 14日,中国银保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商业银行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2022年12月,发展和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房地产市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支持居民合理自住需求;2023年 1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各地纷纷响应,从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放贷利率等层面支持首套购房;2023年住建部工作会议强调,需求端要“精准施策”,倪虹部长指出“对于购买第一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要合理支持;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生育多子女家庭都要给予政策支持”。 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3年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报告,2023年1-2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至0.6%,销售额实现同比增长3.5%,这是自去年以来首次累计同比增长;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开工投资方面也在改善;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有望拉动建筑装饰贴面材料市场需求的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5.22%,但与欧美发达国家80%的城镇化率水平相比,仍处于追赶上升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2021年我国精装修渗透率达到34.6%,但距离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80%至90%的数据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城镇化稳步推进、存量旧翻新装修、精装修渗透率提升等也会提升建筑装饰贴面材料的市场需求。

  建筑装饰贴面材料行业在经过前期多年快速增长后,逐步进入到成熟期。目前,建筑装饰贴面材料行业集中度偏低,未来行业整合、优胜劣汰会加速,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是未来最可能的发展趋势。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追求舒适感、美感同时对住宅装修在设计创意、智能化、现代化上提出了更高要求,高档次、个性化装饰需求占比会逐步扩大;根据《“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低碳、绿色、环保、高性能也是装饰装修材料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公司是装饰纸细分产业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未来将努力抓住产业整合与集中的大趋势,不断夯实产业龙头地位,持续提升经营业绩。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中高端建筑装饰贴面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三聚氰胺装饰纸(印刷装饰纸和浸渍纸)、高性能装饰板(装饰纸饰面板)、PVC装饰材料(PVC家具膜和PVC地板膜)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地板、家具、橱卫、门业、装饰装潢等领域并能满足客户同一领域不同材质、不同环境的建筑装潢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公司所需大宗原材料根据经营情况实际的需求进行采购,临时用料和特殊用途的物资按照实际需求采购。各下属子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采购由新材料业务总公司直接参与,统一进行投标、议价。由于客户需求的个性化,生产具有多品种、小批量的特点,公司产品的生产模式基本为“以销定产”方式。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为:装饰纸、PVC装饰材料采用直销模式,高性能装饰板产品针对不同销售对象,采用不同的销售模式:大部分产品针对下游生产厂商,采用直销模式;少量针对终端消费市场,一般采用经销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及经营模式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是装饰纸细分产业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品牌影响力、设计研发能力、产品品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2022年,公司被评为国家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公司装饰纸系列产品被浙江省经信厅列为“浙江制造精品”。建筑装饰贴面材料是建筑装饰行业的细分行业,房地产、家具、木门、地板、厨柜等行业是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上游原纸、三聚氰胺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经综合考虑房地产行业变化情况、装饰用原纸销量统计数据、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化等情况,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的业绩变化与行业发展状况没有重大差异。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装饰纸细分产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在品牌、技术、装备、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一)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长期以来将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市场认可度高;近年来,随着“TOP”等高端系列产品的持续推广,公司中高端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的装饰纸系列产品被浙江省经信厅列为“浙江制造精品”。

  (二)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和强大的研发团队,建有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每年充足的研发投入确保公司持续拥有核心技术,公司的设计能力、技术工艺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均居领先地位,为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对生产线和质量检测设备进行持续更新和完善、生产装备和质量检测设备一直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品质及稳定性不断提升。

  (四)公司设立行政、人资、财务、品质、研发、供应链、营销、审计等八大职能中心,持续强化各业务模块专业技能,不断优化管理和运营的水平,为核心管理团队和关键技术人员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了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和关键技术人员的稳定。

  (五)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沉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公司各相关业务中心联合联动,从订单签订、合同履行、回款管理等各环节强化监查及管控,保障了公司合同履约效率,确保公司销售回款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自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出现过亏损,已保持了多年的稳定经营。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93,485.84万元,较2021年下降19.69%。2022年受房地产行业周期下行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装饰纸、浸渍纸、装饰板材及PVC材料等装饰贴面类产品销售量不同程度下滑,公司积极应对不良市场环境,通过增强市场拓展力度与渠道,实施了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等具体方案的落地,努力保障公司的生产经营。

  2022年,公司营业成本75,164.29万元,较2021年下降19.39%,毛利率较2021年下降0.30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变动较小;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订单量下降导致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量减少,主要产品单位成本中负担的固定费用摊销增加。产品结构方面,毛利率较高的装饰纸产品收入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从44.12%提升至45.93%。202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287.36万元,较2021年下降34.45%;其中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实现净利润7,418.30万元,较2021年下降28.24%。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需求仍未恢复,2023年能否恢复仍需进一步观察;如市场需求不能尽快恢复,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的价格目前仍处于高位,后期原材料价格能否下降至合理水平尚不明确。面对前所未有的外部环境和竞争局面,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响应速度、加快决策效率,努力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提升竞争能力,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发展战略

  自公司上市以来,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从未出现过亏损,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业务是公司保持持续经营能力的根基,公司未来将努力做好建筑装饰贴面材料主业。产业定位方面,公司将主攻生产和销售家具、橱柜、地板等贴面材料,兼顾贴面配套新材料,并坚持以中高端产品为重点的产品定位;对标国际领先企业的品质管理、设计开发,持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努力抓住产业整合与集中的大趋势,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技改投入,持续提升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客户结构,通过增大存量市场份额、抢占增量市场份额提升市场占有率,夯实产业龙头地位、提升经营业绩。

  (二)2023年度经营计划

  1、持续推进销售管理体系改革,持续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坚持把拓展大客户作为市场拓展工作的重点方向,完善大客户部功能,通过组织机构改革带动服务提升。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结构,继续扩大差异化优势,提升客户粘性。

  2、做好成本管控工作。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保持高位的情况下,公司未来将进一步优化供应商管理体系,对供应商进行分类分级管理,以促进成本优化,提升效率和质量。公司将持续采取按需采购和战略储备并行的策略:(1)根据在手订单情况,按需采购,并通过锁价等方式减少价格波动影响;(2)密切关注市场价格趋势,分析并预判大宗原材料趋势并适时开展战略采购,以降低原材料整体成本。同时加强供应链管理,通过数字化运营,降低运营成本。供应链管理方面从单纯的采购管理转向资源管理,通过与战略供应商签订年度战略合作采购协议,与战略供应商加强技术合作,提升产品能力,实现供应链的双赢,让供应链具备竞争优势。

  3、做好品质管控,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坚持中高端产品定位,通过为员工提供培内部培训交流、外聘专家授课、线上视频先进企业考察等多种渠道培训方式以及优化考核等措施,普及品质管理新理念、新方法,保证品质管理效果。同时利用好全自动数控品质在线监测系统,进一步发挥先进设备的能力效用。

  4、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从公司未来发展的角度制订人才储备和培养计划,通过各方面管理体系的优化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通过科学的考核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持续改善人员结构,为公司未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三)可能面对的风险

  1、诉讼风险

  (1)北京腾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腾讯”)起诉天津点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点我”)、美生元及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一审判决天津点我向北京腾讯支付尚欠款项261,032,468.74元及违约金,美生元应对天津点我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公司应对美生元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依据相关规定,法人人格否认的适用应当同时具备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及股东有限责任的行为,以及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结果。公司与全体下属各级控股子公司的所有资金往来均清晰记载,往来资金有偿使用、计算利息并定期开具发票,公司与美生元之间的资金往来并非财产混同行为。公司前期为支持文化娱乐业务发展,向美生元及其子公司提供了大量借款,至今仍有巨额资金未能收回,公司前期已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公司为美生元向银行借款提供过担保,已本着诚信守法的原则向相关银行支付了巨额的连带清偿责任款;公司从未就美生元及其下属子公司银行借款以外的债务提供过任何形式的担保,公司与美生元之间的资金往来也从未造成美生元无法清偿案涉债务、严重侵害北京腾讯利益的结果,不符合法人人格否认的适用要件。

  为证明上市公司与美生元财产独立,公司向一审法院提交了2016年度至2019年度的审计报告及公司与美生元往来款情况的专项报告,上述报告足以证明公司与美生元财产独立。但一审判决认为上述报告仅能初步证明美生元财务报表编制规范、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无法证明公司与美生元之间财产相互独立,不能达到公司的证明目的。公司认为深圳中院一审判决认定事实错误,不符合《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纪要》确定的此类案件“在审理案件时需要根据查明的案件事实进行综合判断,既谨慎使用、又当用则用”的精神实质。为坚决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已在规定的时间内提起了上诉。

  基于该案件的事实,经征求律师等专业人员意见,公司目前未就该案件计提相关损失和负债。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通过增强律师团队力量、组织律师和相关专家补充证据材料等积极进行了应对。目前,二审法院尚未做出判决,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关注公司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2)2023年2月3日,公司披露了《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02),原告以公司的虚假陈述行为导致重大投资损失为由,向杭州中院提起诉讼,目前该案尚未做出判决。公司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及规定对本案进行会计处理;本案及后期可能新增的同类诉讼需要计提预计负债,将相应对公司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具体影响金额以注册会计师审计确认的结果及法院判决为准。公司将持续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妥善处理本案及同类诉讼相关事宜。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2、宏观经济及行业政策调整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地板、家具、橱卫、门业、建筑工程等装饰装潢领域,产品的市场需求与国家行业政策导向密切相关。建筑装饰行业与政府的投资力度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国民经济周期性波动、房地产行业调整等将影响到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进而影响收入和盈利能力的稳定。公司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政策的变化情况,努力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原纸、三聚氰胺等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的显著变化将加大公司存货管理、采购管理及成本控制的难度,进而影响公司经营和盈利的稳定。公司将持续提升综合实力,努力保持行业龙头地位,通过与上下游建立和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努力保持经营和盈利稳定。

  4、市场竞争的风险

  装饰纸行业部分产品投资起点不高、同质化竞争明显,市场竞争激烈。装饰纸行业集中度偏低,未来行业整合、优胜劣汰会加速。公司将以持续的研发投入、技改投入、管理提升等夯实内功为基础,优化客户结构、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努力增大存量市场份额;努力提升市场敏感度和机制灵活度,通过准确判断和把握行业、产品的发展方向,抢占个性化定制和住宅精装修带来的增量市场。

  5、国际形势变化对产品出口影响的风险

  前期受国外疫情等影响,汇率变化、海运费上涨等对公司出口产品的毛利率产生了影响。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因素增多,出口业务风险加大,公司将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持续关注形势变化情况,谨慎决策,做好风险应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力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