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新华传媒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新华传媒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新华传媒(600825)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2年,公司立足上海“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1+3”业务布局夯实落地。现就2022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以公司三年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1+3”业务布局夯实落地

  今年是公司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公司上下一心,围绕“1+3”业务布局,全面量化、压实工作进度,推动各项转型发展目标落到实处。

  (一)书店业务板块

  1、推进“5+5+1+N”书店网点布局建设

  紧紧围绕公司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中心城区五大书城、五个新城“江南书局”、“书香公园”及特色书店的建设落成或选址定型。

  (1)中心城区五大书城

  福州路上海书城改造项目:上海书城改造作为公司重点项目,根据整体改建定下“三变”“三不变”目标,即保持上海文化地标的社会地位不变;保持图书规模包括图书品种和陈列册数不减,品牌效应不变;保持作为上海文化历史缩影及重要组成部分的社会地位和价值不变;“三变”,首先是对硬件功能进行现代化升级,运用数字化科技的手段服务读者;其次是升级顾客文化体验感,通过多样的媒介表达及可深度参与的文化活动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最后是打造友好型休闲场所,尤其针对老年人及儿童提供更多便民设施及阅读空间,营造文化街区氛围。

  2022年,项目进度按照既定时间节点稳步推进。截至9月,完成室内拆除工程,确定投资监理、室内施工监理单位,项目外立面方案经多轮完善取得区规划局方向性认可,施工现场完成占路申报、围挡搭设、现场安全措施筹备等工作,各项施工条件已基本具备。10月,已确定上海书城(1-7层裙楼)改造项目经济效益测算及总投资概算,施工总包单位公开招标相关信息已在招标平台发布。福州路上海书城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重装亮相。

  “东”书城九六广场店:2022年1月30日,上海书城九六广场店正式开业,营业面积近1,500平方米,提供各品类图书近三万种,书籍达十万余册,取得良好社会反响。9月30日至

  10月10日,2022上海书展“童书嘉年华”在上海书城九六广场店举办,有21家国内重点童书出版社参展,展陈童书品种近万种,累计开展读书分享活动11场。

  “北”书城五角场店:为配合五角场万达广场改造,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于2022年8月重装开业。门店设有咖啡休闲、新潮文创、电子数码等服务区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多元融合、舒适惬意的购书环境。

  “南”书城、“西”书城的选址和合作模式正在与相关方商洽论证过程中。

  (2)五个新城“江南书局”

  江南书局-书的庭院:2022年11月底试营业,书店整体以中式江南庭院为主题、竹子为主要元素将图书、建筑、音乐、饮食文化等多种元素融为一体,通过营造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助推社区文化与当代气息交融,力争打造为“南上海”文化地标。

  江南书局嘉定门店:现选址嘉定新城远香湖畔的建筑小品“蝶坞”,定名“江南书局-疁城之瞳”,目前已形成概念设计方案,将与嘉定方面进一步磋商合作细节,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开业。

  青浦江南书局、松江江南书局:正积极推动选址落地及概念设计方案定型。

  (3)特色书店

  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内山书店是在中国近代思想史和文化史上留下重要一页的地标。在原内山书店旧址上重装开业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是新华连锁2022年的重点项目。项目运营团队全力推进筹备工作,完成了书局深化设计、施工安排、主题策划、活动开发及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各项工作。“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于2022年11月正式与读者见面,与不远处的“1925书局”形成四川北路上的两座文化地标。

  新华书店逆光226店:新华连锁联合瑞金二路街道、上海残疾人联合会共同推动在黄浦区南昌路226号开设了非视觉文化书店“逆光226店”。项目以“非视觉文化”为核心理念,以关爱残障人士公益试点为内核,提升文化引领作用,以书店活动空间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红色文化传承、人文关怀归属、科技创新沉浸与群众共创互动的四维一体的新时代书店风貌。

  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系“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常设会场的配套设施,自立项以来,新华连锁经过多轮接洽和磨合,成功与相关方签署了委托运营协议。新华连锁将通过深度解读临港产业优势和未来城市功能特点,以数字化融合基础设施为依托,以文化全民共享、激发文化创新及活力为目标,努力将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打造成为集丰富阅读体验、完整科技信息、通畅国际协同的“图书馆综合体”。

  (4)书香公园

  积极推进项目选址工作,实地调研了宝山南大、G60科创云廊、闵行“未来之舟”公园等潜在选址。目前,正与相关方围绕选址及建设方案进行深化讨论。

  (5)网点布局调整优化

  公司按照书店网点布局规划,共计完成5家门店的歇业调整工作,分别为新华书店凉城路店、大华路店、黄浦教材店(小学部)、江桥万达店,并对山阴店进行整体调整。

  2、稳固三类重点图书发行业务盘面

  (1)全力推动重点主题图书发行

  今年,为做好《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点主题图书发行工作,公司自上而下形成合力,统筹发行工作,层层下达、压实发行任务和责任。据统计,截至12月31日,《习近平在上海》到货75.71万册,已销售71.44万册;《习近平上海足迹》到货74.56万册,已销69.81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到货65.25万册,已销售54.15万册。2022全年实现主题图书销售码洋13,647.8万元、实洋10,545.37万元的成绩。

  (2)大力开拓团购馆配市场

  为尽力回补本年度产生的业务缺口,书店板块积极开拓团购馆配市场,积极挖掘团购馆配增量,全力以赴争取大客户新订单。2022年初,新华连锁被《图书馆报》授予“2021全国优秀馆配商”荣誉称号及2021年全国优秀教材经销商称号。

  (3)全力以赴做好中小学课本发行各项工作

  2022年,新华连锁克服了教材内容改版、征订启动日期延后等诸多因素,最终圆满实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的承诺。

  (二)金融投资板块

  1、存量股权处置工作

  推进相关存量股权的层级调整、清算关闭事宜,新华传媒文化传播股权层级调整(协议转让)、地铁时代传媒破产清算等工作已完成。

  2、对外投资拓展工作

  (1)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工作

  关注文化传媒、教育、医疗行业动向,积极接触潜在投资项目,挖掘数字广告、出版传媒行业潜在投资机会,研判目标公司具体情况,为公司后续资本运作、产业转型做储备。

  (2)收购上报传悦坊房产

  2022年3月,为推进公司书店业务战略落地,公司以1,823.67万元购买上报传悦坊202室房产,面积561.74㎡,用于开设新华书店南上海旗舰店“江南书局-书的庭院”。

  2022年12月,为充分享受奉贤区发展和政策红利,在上报传悦坊引入更多与书店相关的文化业态,打造综合文化空间,公司以10,458.06万元增购上报传悦坊5处总计2,097.22平方米的商业物业。

  3、投后跟踪管理工作

  积极了解被投资企业的动态信息,对被投资企业的各项需决议事项进行研判;持续重视对已投各支产业基金的投后管理并关注项目回报。继续保持对被投基金运作的日常沟通及跟踪,并做好风险防控;继续保持与基金管理人的日常沟通,开展信息获取、投后跟踪及净值跟踪分析,持续做好风险研判。

  (三)房产及物业运营板块

  1、加强存量房产管理盘活

  今年,全新组建的房报传媒以“做好存量、拓展增量”为抓手,统筹管理运营新华传媒旗下存量房产。上半年,房报传媒完成了与股份公司、新华连锁、中润解放及新华置城等公司所持物业的承租合同签约,并基本完成与原承租户的《三方变更协议》签署,为2022年租赁业务的展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在物业续租、新增出租及二房东清理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同比均有所增长。

  同时,根据沪国资委相关文件的要求,开展租金减免工作。公司成立了租金减免联合工作小组,编制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执行办法》及相关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执行。

  2、择机拓展优质新项目

  以新华置城为平台,统筹做好房产代销包销等业务。充分利用公司在房产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业务积淀和房企合作资源,择机拓展优质新项目。

  (四)广告活动营销板块

  1、谋划数字广告业务阵地

  响应上海推动数字广告业发展政策指引,继续推动与上海市广告协会深化合作,谋划具备清晰盈利模式、有助稳健开源增收的数字广告业务阵地。近期,正深化论证将有关物业改造为数字广告创意中心,并结合户外裸眼3D广告屏,形成数字广告相关创意人才、团队、初创企业的聚集地。目前正会同相关产业合作资源,拟订项目可行性方案。

  2、拓展咖啡业态及文创业务

  今年2月和7月,申活馆分别完成了浦发银行三亚和深圳私行咖啡馆的开业服务,并以此衍生出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企业文化活动的策划执行等定制合作。借鉴“团长”思维,将团购深化发展,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营业部开设第一家申活馆虚拟门店,将图书、文创产品甚至餐饮产品全部复刻到虚拟门店。8月,申报传媒与百联集团合作策划举办“与城市共美好—2022世博仲夏夜城市露营节”主题活动,被列入第三届“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

  3、探索教育传媒内容及数字化转型

  在已有产品线基础上,解放教育积极研究应对酝酿出台中的新版义务制教育阶段新课标要求(英语方向),推动内容改版及6份新刊物研发,目前共计37个不同定位的细分出版产品,覆盖中小学各学龄段市场。着力拓展、构建起了学校教师群体的运营体系,进一步夯实主营业务在学校通道内的发展,实现教师产品销售体系、服务体系的建立。

  同时,将线下报刊用户迁移至线上(微信公众号、项目社群、小鹅通、有赞等),形成C端用户流量池。目前,解放教育微信号累计用户数约70万,在线第三方销售平台累计用户30万。探索建立视频号及直播项目平台,已开展40余场直播活动。

  4、持续深化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创新跨界合作、营销模式

  新华连锁积极发挥旗下“全国新书发布厅”、“申学课堂”等文化品牌资源,积极参与文化“六进”活动,策划开展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评弹中的江南文化”红色党课系列等多项文化品牌活动,以其丰富的策划内容和紧贴时事的主题内涵吸引了大批市民读者参与,积极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同时,不断创新跨界合作、营销模式,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3月,申活馆在辰山植物园以“樱花树下的第一杯咖啡”为主题,打造了一家快闪店。6月初,新华连锁联合奉贤新城公司、奉贤区团委、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奉贤区博物馆、贤创公益在奉贤“上海之鱼”公园小木屋携手打造新华书店5.0快闪空间。国庆前夕,新华连锁携手长宁区新华路街道、中国电信(601728),在上海第一花园马路“新华路”沿街,限时开启了公益快闪书店“新华路上的新华书店”。

  二、以“整合、优化”为抓手,加快推动公司内部管理提质增效

  (一)加快数字化转型

  新华文化传播于2022年1月正式启动运营,负责整合新华传媒及下属公司IT运营及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数字化转型工作有效推进,完善运作架构及管理机制。开展新华传媒IT基础资源整合工作,提升IDC机房系统管理水平、优化网络宽带资源架构、深化超融合平台应用、优化市民文化客厅系统网络、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通过一系列内外部业务和技术调研工作,了解业务需求与市场情况,从数字化转型角度开展图书业态系统运营流程调研。根据前期调研梳理新华连锁现有核心业务流程中存在的业务难点和技术缺陷,规划图书供应链系统升级方案。目前,“新华连锁门店E-shop”系统已在“1925书局”正式上线运行,“新华连锁教材中心ERP”已完成项目系统整体开发测试,“房报传媒房产物业管理系统开发”项目也已正式上线。

  同时,围绕“5+5+1+N”门店布局规划,规划建设“书城”线上应用项目。通过线上应用与线下门店有效联动,构建以客户服务为核心的门店新零售业态,承载新华传媒主营图书和新业态服务内容,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文化消费服务,重塑新华传媒服务品牌。

  (二)加强制度建设

  2022年7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公司决策启动2022版制度汇编工作。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经各部门共同努力,对现有117项制度规范进行了梳理完善。该项工作历时近3个月,终止执行制度27项,新增制度10项,修订制度33项,最终形成88项制度的内控体系。此次制度汇编修订范围涵盖上市公司所有制度,时间跨度覆盖过往逾十年至今执行中的各项制度,取得显著成效。

  (三)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公司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工作制度和机制创新。今年,为了增强青年员工归属感、获得感,激发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公司组织开展了“新华下午茶”系列活动。公司党委书记等领导与各职能部门、子公司青年员工面对面座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助推公司主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迄今为止已举办6期活动,话题涵盖书店经营、数字化改造、创新项目探索等多方面。

  

  二、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按照中国证监会行业分类,公司属于新闻和出版业。根据Wind数据,目前A股新闻和出版业上市公司共29家,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1,001.97亿元,同比上升4.30%,净利润合计113.23亿元,同比下降8.47%。

  据图书行业咨询机构《北京开卷》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年图书零售市场较2021年同比下降了11.77%,市场规模降至871亿元。2022年大厂裁员、居民收入下降等因素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都影响了大众消费的意愿。从不同渠道零售图书市场看,实体店渠道零售图书市场同比下降了37.22%,降幅超过2020年下降水平。和2019年相比,同比下降了56.7%,实体店零售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平台电商同比下降了16.06%,垂直及其他电商降幅相对较小,同比下降了2.43%。短视频电商实现正增长,同比上升42.86%。

  

  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公司是横跨图书发行和报刊经营两大领域、国内第一家实现上市的文化传媒企业,也是2013年10月组建的上海报业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和主要资本平台。公司已形成图书发行、报刊经营、广告代理及传媒投资等业务板块,旗下图书发行业务主体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是上海地区唯一使用“新华书店”集体商标的企业,拥有位于上海的所有新华书店、上海书城,直营网点六十家,同时还拥有上海市幼儿园教材、中小学教材和中专职学校教材的发行权;公司还拥有《上海学生英文报》的经营权,在沪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1、主要业务的经营模式

  公司主营业务类型分为图书、文教用品和其他,其中图书和文教用品构成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是新华连锁其他商品销售收入以及原广告业务延伸后会计分类为其他业务的销售收入。

  2、主要业务的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图书和文教用品。图书是公司最主要的传统主营业务,近年来受到数字化图书、网上书店迅猛发展的影响,业务规模增长减缓,但主营业务收入走势整体平稳;文教用品也是公司传统的主营业务之一,由于文教用品消费对象的特定性以及该业务领域的特殊性,公司文教用品业务收入总体保持平稳。

  3、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效应

  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之间的专业相关性较强,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有助于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公司拥有较发达的实体门店系统,与广告代理业务联系紧密,能较好地相互促进。

  

  四、报告期内核心竞争力分析

  支撑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资源和能力,包括忠诚的读者群、庞大的分销网络和优越的网点地理位置所带来的连锁渠道优势、中小学教材发行的业务资源优势等。公司积极推进战略转型,努力培育和打造商业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塑造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四大核心竞争力。

  

  五、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9,466,477.19元,同比下降1.93%;利润总额10,126,180.70元,同比下降70.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80,239.93元,同比下降73.72%。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3,966,373,387.33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2,499,098,533.26元。

六、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

  (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媒体走向深度融合。中共中央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由“推动”到“推进”,从“融合发展”到“深度融合”,国家政策成为了传媒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传媒业正在从早期的物理形式的媒介融合向化学裂变的机构融合转变。

  数字经济引领文化产业。随着数字技术逐渐成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在出版发行领域得到了规模化的应用,新闻、教育和广告等内容的数字出版和发行市场迅速扩大,数字产业成为引领增长的新风向、新动能。

  文化与商业的不断融合,正在推进实体书店经营模式的变革。实体书店被誉为“城市夜空里的一盏明灯”,象征着书籍和知识对于人类的指引作用。而在中国,实体书店已经不仅仅是一盏明灯,很多书店已经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不仅受到本地市民的喜爱,也为旅游人群所追捧。

  (二)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定位于多元化的现代传媒企业集团,依托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发展契机,顺应文化传媒行业发展的潮流,以传媒服务、文化空间、新媒体平台为三大转型方向,加快打造商业运作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牌塑造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等四大核心竞争力,努力成为产业链更全、业态更具竞争力、盈利能力更强的上市文化传媒企业。

  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报业集团进一步明确了公司作为集团资本运作平台的战略定位,公司将进一步增强与集团间良性协同互动,依托集团品牌、资源优势发挥好上市公司资本功能。

  (三)经营计划

  2023年是新华传媒2021-2023三年行动计划冲刺收官之年。新华传媒将全力推动既定战略坚实落地。

  着力推动“数字文化传媒”创新发展,开拓增量收入。以2023年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的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为先导项目,积极谋划模式复制推广;以数字广告为拓展方向,2023年内推进建设数字广告创意中心及户外裸眼3D广告屏建设,打造数字广告新渠道。

  以发力全年书店重大项目为抓手,推进“5+5+1+N”文化空间建设。(1)中心城区五大书城方面,倾力提速全年“头号工程”新上海书城建设,计划年初完成设计、报批等各项工程前期准备,正式启动改造工程,于2023年下半年重装回归、焕新亮相,呈现“以书为上海”全新业态,以城市文化新地标形象惊艳申城;(2)五个新城“江南书局”方面,将积极锤造品牌样板、复制推陈,以2022年底开业的奉贤上报传悦坊“江南书局-书的庭院”为旗舰门店,致力挖掘当地资源、营造多元体验、提升运营能力,打造为“南上海文化地标”,同步推动嘉定新城江南书局——“疁城之瞳”项目实质落地、启动建设,推进青浦、松江选址磋商及方案定型;(3)“书香公园”方面,继续推动选址工作,争取实质性落地,助推全民阅读、书香上海建设;(4)“N”系列特色书店方面,继续推动特色主题书店、社区书店、“城市书房”等新型文化空间转型发展。

  (四)可能面对的风险

  除本报告提供的各项资料外,投资者应注意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财务风险

  1、投资收益波动风险

  公司2020-2022年度合并报表投资收益分别为4,441.46万元、2,269.43万元和491.94万元,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银行理财收益及分红,投资收益增减变动较大,存在一定的投资收益波动风险。

  2、经营活动净现金流波动风险

  公司2020-2022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6,627.37万元、52,594.08万元和24,383.46万元,波动较大。公司近年处在业务转型和新媒体业务发展阶段,主营业务市场占有率仍较高,经营活动中货币资金回笼情况正常。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发生重大不利波动,可能导致偿债能力受到一定影响。

  (二)经营风险

  1、新媒体业态冲击

  随着手持终端设备和网络的普及,各类应运而生的新兴媒体传播形态对公司传统图书发行和广告经营模式产生了持续较大的冲击。公司实体书店运营及平面媒体广告经营等传统业务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2、业务转型的风险

  公司虽已顺应趋势通过内生自建、外延并购等方式积极谋划转型拓展,但该等新业务仍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实现规模效应,可能由于体制、机制、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以及在新进入领域运营经验不足导致转型失败,此外投资的新业务与原有业务的整合协同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

  (三)政策风险

  1、行业政策风险

  依据现行国家政策规定,媒体内容的采编业务不能进入上市公司,允许进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也要求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目前从事的文化传媒领域业务系控股股东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要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05]14号)以及《国务院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国发[2005]10号)的精神,将政策许可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而政策限制的业务目前仍由上海报业集团运作。如果未来相关行业政策调整,公司的业务结构和运作模式也将相应做出调整。

  2、税收政策风险

  公司部分重要子公司根据国家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如果未来国家相关税收政策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产生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