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二氧化碳变石头?互联网大厂启动“碳寻计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化有望加速,机构看好这15股

来源:数据宝 2023-03-24 13: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氧化碳变石头?互联网大厂启动“碳寻计划”!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化有望加速,机构看好这15股)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按保守情形估计2025-2050年平均年增长率为11.87%。

今日早盘,算力板块持续走强,北交所个股云创数据涨停,青云科技-U涨超16%,鸿博股份三连板;拓维信息、特发信息冲刺涨停,拓尔思、浪潮信息、首都在线等跟涨。

云创数据在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针对目前火热的聊天机器人,公司有着丰富的积累与钻研。

公司的技术重点和优势方向,已形成多项专利、软著及相关技术产品;另外,聊天机器人关键的技术点包括:语义编码、流程控制、问答理解、问答生成等方面,这些都需要海量的算力资源支撑,公司的“高维向量计算一体机”可以解决对算力要求极高的“卡脖子”难题;并且公司在“机器视觉”、“人工智能云平台”、“dBrain数据大脑”等相关领域也具有很强优势。

公司同时表示,于近期推出了“云创AI智能机器人”,能够为用户提供AI聊天和AI绘画功能。AI聊天会根据用户的描述、提问等自动给予智能化的反馈回复。AI绘画则是根据用户的描述和要求,以及设置的图片风格、比例等参数,自动绘制图片,未来也还将继续增加其他功能。

腾讯启动“碳寻计划”,政策催化产业化有望加速

据报道,3月23日,腾讯联合多方伙伴发起了一项特别行动——“碳寻计划”。这是中国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领域首个由科技企业发起的大规模资助计划,资金规模在亿元人民币级别。同时,腾讯和冰岛碳封存公司Carbfix合作,将在中国建设首个二氧化碳矿化封存示范项目。通过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水溶液,注入玄武岩中,通过自然矿化,二氧化碳在短短几年内会变成地下的石头。

腾讯称,现已完成选址工作,将在不久的将来开展更多试验,积攒经验,帮助催化前沿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作为减碳固碳技术,CCUS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现状2021》中提到,全球CCUS项目连续四年呈向上趋势,总捕集能力增长了32%。2021年新增71个CCUS商业项目,使全球CCUS商业项目增加到135个。其中27个项目已进入运行,每年捕集能力达4000万吨。

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指出,随着成本降低、技术进步、政策激励,CCUS技术在2025年产值规模超过200亿元/年,到2050年超过3300亿元/年,按保守情形估计2025-2050年平均年增长率为11.87%。

2022年6月,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以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为重点,开展CCUS与工业过程的全流程深度耦合技术研发及示范;着眼长远加大CCUS与清洁能源融合的工程技术研发,开展矿化封存、陆上和海洋地质封存技术研究。

随着各地碳达峰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于CCUS等创新技术的部署持续加码,多种降碳措施将齐头并进。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技术的发展、规模效益的凸显,我国CCUS产业商业化有望加速。

多家上市公司涉足CCUS领域

CCUS技术流程与产业流程均较为复杂,分为碳捕集技术、碳运输技术、碳利用技术、碳封存技术等。从产业流程,CCUS依次涉及能源、钢铁、水泥、交通、化工、地质勘探、环保、农业、食品业等众多行业,产业流程较为复杂。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涉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业务的主要为石油石化、基础化工、电力设备及环保类上市公司。CCUS技术流程中,碳捕集技术是最为关键,也是是整个流程中成本和能耗的最大来源,从事该环节上市公司也众多。

涉及碳捕集技术或设备的公司有冰轮环境、远达环保、蓝晓科技、杭锅股份等。涉及碳利用技术或设备的有中国化学、凯美特气、万华化学、宝丰能源。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广汇能源等涉及CCUS项目投资及运营;石化油服、中国能建、中海油服涉及CCUS项目EPC建设。

昊华科技属于碳捕捉技术产业链,公司在碳捕捉方面的技术储备初具规模,公司已经与中石油、中石化和中国神华在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领域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公司还与南京大学就二氧化碳的捕集和封存技术进行深入交流,初步达成在碳捕集封存领域进行技术沟通和协作开发的一致意见。

远达环保已建成了国内首个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及液化装置以及水处理综合实验室。拥有全国最大的合川原烟气净化综合实验基地,国内唯一的催化剂性能检测中心和活性焦脱硫脱硝中试实验基地。

广汇能源在哈密淖毛湖地区规划建设了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管道输送和驱油一体化项目。

凯美特气与湖大合作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等工程技术研究。

大唐发电早在2011年就与阿尔斯通在华开发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

10股获两路资金加仓,15股今年有望业绩增长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3月23日,具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业务的26股中,华光环能、中国化学、蓝晓科技、中国石化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居前;其中华光环能涨幅39.02%,居于首位。

业绩方面,从已公布的2022年年报、快报和业绩预告下限来看,11股实现业绩增长。业绩预增的个股中,中海油服、双良节能、石化油服、广汇能源业绩翻倍,中海油服较上年同期涨幅6.51倍。

资金动向来看,万华化学、宝丰能源、杭氧股份、中国石油等10股,今年以来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加仓;其中万华化学获净买入高达37.31亿元。

今年以来,融资资金净买入中国化学、中国能建、中国海油、中国神华等中字头个股。另外,杭氧股份、中国石油、中国能建、中国石化等10股获得两路资金的同时加仓。

根据3家及以上机构一致预测,今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超20%的股票有15只,大唐发电、华能国际、西子洁能今年净利润有望翻倍。以最新收盘价与机构一致预测目标价相比,冰轮环境、广汇能源、凯美特气上涨空间超60%。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